流感即将进入流行季 沈阳各接种门诊陆续开始接种疫苗
2020-08-13 17:51: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流感病毒是中国北方冬春季最活跃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性疾病的患者,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可能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8月12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王萍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秋冬季节的临近,又快到了流感的流行季节,市民可以通过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

  三价和四价疫苗都有效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群众健康危害较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易变异,呈季节性流行特点,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王萍介绍,随着秋冬季到来,流感也即将进入流行季节。

  王萍说:“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今年沈阳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和四价,从现在开始,各接种门诊陆续为市民提供流感疫苗接种服务。”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说明,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6月龄至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9月至11月是最佳接种时期

  流感疫苗组分每年都在改变,因此市民每年都要接种新版流感疫苗。

  王萍表示,根据沈阳市近几年流感疫情监测资料显示,每年的11月至第二年2月为沈阳市流感的发病高峰期,所以,9月至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疫苗接种后一个月内起效,保护期为一年左右。

  王萍特别提醒,目前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为自费自愿知情接种。由于生产厂家及剂型的不同,疫苗的价格也有所不同,具体以各接种点公示为准。

  因为疫苗特性或受种者个体差异等因素,疫苗的保护率并非100%。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要勤洗手,早晚开窗通风,尽量不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家庭成员有人患上流感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五类人不能接种疫苗

  王萍提到,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接种疫苗,以下五类人群就不适合接种:一是对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二是发热、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者;三是曾患格林巴利综合症者;四是严重过敏体质者;五是患有其他病症者。接种前,市民应先咨询医生再判定是否可接种疫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