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强化渤海综合治理 守护蔚蓝海湾
2020-08-21 16:05: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滨海公路路基上,巨大的白色生态模块整齐有序地排列着。不远处的湿地里,数块“绿洲”已露出地面,海鸟成群结队地飞过,偶尔停留下来寻找食物。而就在今年初,这里还是一处无人理睬、到处是垃圾的破旧岸堤。

  8月20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碧海蓝天看辽宁”媒体采访团走进葫芦岛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了解这片岸堤如何“旧貌换新颜”。

葫芦岛强化渤海综合治理 守护蔚蓝海湾

部分岸堤已完成生态修复施工 摄影 黄非

  葫芦岛南临渤海辽东湾,海岸线总长258公里,在辽宁省六个沿海城市中位居第二位。此前由于填海造地等各种因素,导致部分岸线及滨海湿地遭到严重的生态破坏。

  为了改善近岸海域的生态环境,葫芦岛打响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对龙港区、连山区、柳河河口和芷锚湾的岸线进行生态修复。预期可完成滨海湿地修复面积292公顷、整治修复岸线长度11.1公里。

  “我们建设这些生态岸堤,一方面是为了美化环境,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岸线安全。”在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施工现场,葫芦岛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科长栗海云介绍道。

  栗海云提到的“生态岸堤”包括两部分,在靠近路基的一侧,以拼接的方式排列着大量六菱形生态模块,里面将覆上泥土,撒上草籽。小草发芽长大后,不仅可以帮助保护堤坝,还能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六菱形生态修复模块下方、更靠近湿地和岸线的一侧,则放置着一排排长方形生态模块,它们是用于防止由于海水冲刷导致的水土流失。

葫芦岛强化渤海综合治理 守护蔚蓝海湾

工人师傅正齐心协力搬动六菱形生态模块 摄影 黄非

  “随着生态修复项目的持续推进,这里的滨海湿地和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里面的生物多样性也会逐渐恢复。”栗海云表示,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预期将完成整治修复岸线3000米,恢复滨海湿地142万公顷,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9月底完成修复工程。

  截至目前,除了龙港区生态修复项目,在正在进行的葫芦岛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中,连山区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85%,柳河河口生态修复项目已完成项目工程总量的80%,芷错湾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现已完成,正在进行自验收。预计今年9月底,葫芦岛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将全部完成。(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