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冲浪安全指南》
2020-08-27 16:23:07来源:北国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我走过最长的路,就是骗子的套路。

  这无疑是很多人的心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加速发展和应用普及,利用高新技术进行违法犯罪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以网络诈骗为代表的各类网络黑产问题层出不穷。此类案件不仅形式花样频出、犯罪手法也不断翻新。

  真可谓是人在家中宅,骗子天上来,叫人防不胜防——

  后疫情时代

  “网上安全冲浪”大不易

  信用卡套现、代理退息、代理退保……

  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诈骗也学会了“与时俱进”,开发出各种各样网络诈骗新套路。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网络犯罪数量已占犯罪总数的三分之一,且每年以30%左右的幅度增加,成为第一大犯罪类型。

  而在疫情期间,以金融诈骗为主的网络犯罪更占据所有办理案件数量的三分之一,网络社会治理面临着严峻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如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所说,“做好后疫情时代的网络安全建设,已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而深圳,这座互联网极为发达的城市,对网络社会治理起到了怎样的“先行示范”?又能为全国贡献什么样的深圳智慧、深圳方案呢?

  网安教育“先行示范”

  全国首档网安栏目重磅发布

  套路千万条,网安教育第一条。

  8月17日,中国平安集团冠名的全国首档网络安全专题栏目《网安天下》在深圳召开栏目发布会。

  该栏目通过对网络谣言的分析介绍,涉网案件的深度解读,网络知识的及时科普等方式,帮助广大市民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助力各行各业改善网络营商环境。

  人们掌握了网络安全知识,对诈骗套路熟悉了,有所防范了,骗子们自然不易得逞。

  作为探索网络安全宣导的“新生儿”,这个栏目寄托着多方厚望——

  广东省公安厅网络警察总队、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它指导;深圳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主办;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啄木鸟杂志社鼎力支持……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平安在苦练内功、提升信息安全能力的同时,也希望携手政府公安机关和权威媒体平台,以冠名《网安天下》栏目的形式,输出自身对抗网络黑产的经验及心得,并结合网警案例集中揭露网络金融犯罪的各种套路,帮助公众提升金融消费者网络安全素养,为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做出贡献。

  同时,网络安全也是社会治理优劣的一个体现,社会治理包含了线下和线上的两方面治理,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世界,需要警企民共建共治,合力出击才会取得好的成效。未来,平安也会持续通过旗下诸多业务和先进技术,与社会各界伙伴以不同形式展开合作,携手推进深圳的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

  澄清网络谣言

  解读涉网案件

  普及网络知识

  国内首档全新升级网警电视栏目《网安天下》将于8月22日晚22时深圳都市频道首播。网警工作纪实?各类网络案件剖析?等你来一探究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