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心不能“急刹车” 新学期“开学恐惧症”学生增多
2020-08-28 15:0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眼看就要开学,可孩子在家却经常乱发脾气,不是肚子疼就是头疼,吃药也不见好。这可愁坏了家长。

  8月27日,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王永柏教授介绍道,每到开学季就会有不少学生出现上述现象,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也查不出问题。其实,有些学生就是患上了“开学恐惧症”。

  因疫情放大假 青少年心理门诊接诊量翻番儿

  “开学恐惧症”是一种情绪障碍,主要诱因是即将开学导致学生对学校生活的适应产生焦虑和恐惧,或引发分离性焦虑、学习适应不良、人际交往困难等不良情绪和行为。

  “不良情绪,是由于自己的人格缺陷,或对学校和学习过于紧张所致。产生不良行为,往往是学生在学校学习或在其他活动上有挫折和遭受委屈、羞辱的经历而引起。”王永柏表示,升学压力、人际交往不适应也是重要原因。特别是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包括经常受老师批评的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对新环境不适应的学生、过于追求完美的优秀生,是“开学恐惧症”的易发学生群。

  他们的主要症状是情绪低落、心慌意乱、无缘无故发脾气、浑身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失眠等,有的还有头痛、胃痛等躯体不适症状。

  “所谓的头疼、肚子疼都是躯体性焦虑的表现,实际上是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的,所以有些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也看不出问题,这不是器质性疾病。”王永柏表示,目前这种开学恐惧症多见于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或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生。

  “今年受疫情影响,好多孩子放了大假,在家就散漫了,学习效果不好,暑假过后再开学,就容易出现焦虑。”王永柏介绍,因为上学不规律,假期太长,所以今年儿童和青少年心理门诊的门诊量要比往年都多,“往年暑假结束,日均诊量在20例左右,今年日均诊量超过了40例,有时候能达到50例。”

  收心不应“急刹车” 渐进式做好准备

  王永柏提醒家长,哪怕再心急让孩子收心,也不能“急刹车”。

  “正常情况下,开学前一周至两周是开学恐惧症高发的时候,这个时候家长要渐进式地引导孩子做好开学准备。”王永柏提醒。

  家长应科学合理地引导,这样才能让孩子快乐地收心,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新学年的打算,缓解孩子的紧张、焦虑情绪;对孩子多鼓励,激发他们对新知识的兴趣和好奇,消除孩子对新学期的畏惧情绪;带孩子出去买文具、教辅书等,让孩子树立信心,放松心情;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按时作息,建议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同时减少使用电视、电脑、电子产品;孩子也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调整状态。

  此外,家长焦虑也容易引发孩子的焦虑。家长应该以乐观的态度给孩子树立信心,使其从容面对开学;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和规划时间,保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学习;开学后的周末时间,家长多带孩子去书店看书,营造学习氛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