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2020-08-31 11:02:3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这里有他们尽展才华的舞台——葫芦岛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产业发展记事

葫芦岛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葫芦岛华远化工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聚偏氟乙烯卧式釜正在组装中 摄影 费灵雨

葫芦岛引进高层次人才助力产业发展

陈磊团队在对新型航空润滑油进行技术攻关 摄影 费灵雨

  打开葫芦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服务网页,关于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各种政策、考核办法等20多个文件一目了然。

  葫芦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抓好人才“引育用留”环节,着力锻造集聚人才的“强磁场”,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兴起一项产业、集聚一批人才”的链式效应。他们制定了《葫芦岛市关于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及部分具体操作细则,设立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基金)池,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建设,帮助人才解决在创业创新、安居乐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尊才、重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对引进的31名高层次人才和1个创新团队兑现奖励补贴135.72万元。

  葫芦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落地、骨干企业提升,搭建人才与产业、人才与项目、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平台,建立30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分四批次引进26人次博士后研究人才来葫挂职服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50人次,有效解决了重点发展领域、重点行业、特色产业重点难点问题,加速了人才工作从“被动适应发展”向“主动引领发展”的转变。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沈阳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葫芦岛中心的作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4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19亿元。

  不图虚名,不做样子,葫芦岛的惜才爱才,换来的是大批科技人才在城市发展中的各尽其用,各显其能。其中,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龚勋、巴德纯、张建光和陈磊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引入一个人才 实现企业提档升级

  “我们研制的8m3聚偏氟乙烯卧式釜是目前国内外生产聚偏氟乙烯装置中容积最大、各项技术指标最先进的釜型。其中最关键最复杂的鼠笼式搅拌器的放大研制,得到东北大学巴德纯教授及其科研团队的鼎力相助,获得了国家专利。”8月17日,葫芦岛华远化工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会议室,投影展示一种鼠笼式搅拌器,总经理杨春辉自豪地说。

  杨春辉说,“东北大学巴德纯教授是国内著名的真空与流体工程领域专家,他领导的团队科技成果通过鉴定1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获国家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技术进步三等奖各1项。”

  “我是搞技术的,就想设计制作拥有我们自己核心技术的聚合釜。”自2009年创办华远化机以来,杨春辉不时碰到解决不了的难题,“聚合反应产生的热量大,温升速率快,如何快速把热量传导出去,避免搅拌流场产生死区,虽有实践经验,但科研理论和研发水平却是短板,必须寻找强力的外援。”于是,杨春辉邀请老师巴德纯做企业技术顾问。企业与东北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我有技术设想,市场用户有需求,产品在使用中出现瑕疵,我都找巴教授,他的科研团队帮我们做试验,给我们试验结果和改进方案。”杨春辉说。

  聚偏氟乙烯(PVDF)各项性能优异,广泛应用于电子电器、航天航空、生物医药等领域,是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不可缺少的关键材料,如何提高聚偏氟乙烯聚合釜的生产能力是装备制造业及相关行业急需解决的重中之重。

  “原来生产聚偏氟乙烯的卧式聚合釜以进口4m3规格为主。我们与巴教授合作,在成功研制国产4m3卧式釜的基础上,放大研制了国内首台8m3聚偏氟乙烯卧式釜,实现了产品质量升级,生产效率提高。”杨春辉说,“我们已经生产了8m3聚偏氟乙烯卧式釜近百套,国内市场保有量70%以上。”

  2018年,双方又成功研制出106m3内胆式聚偏氟乙烯聚合釜,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该专利改变釜体结构,使反应产生的热量被最大程度地交换出去。同时,对搅拌器参数进行优化放大,使搅拌能力大幅度提高。

  “聚合反应中搅拌能力和热传导问题是核心要素,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有利于缩短反应时间,增加树脂产量,提高树脂质量。我们目前正在生产样机。这一成果将为我国PVC行业带来一场革命。”杨春辉说。

  去年,巴德纯教授被葫芦岛市评为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即将获得相关补助。巴德纯表示:“产学研合作开发新产品前景广阔,我们要和华远化机密切合作,不断为我国开发出国际领先的成套化工装备。”

  引进一个团队 带动一项产业兴起

  37岁的陈磊,安徽人,硕士毕业后来到孚迪斯石油化工(葫芦岛)有限公司,一待10年,主攻航空润滑油的升级换代。他带领科研团队,使孚迪斯(葫芦岛)公司由一家普通化工企业跃升为高科技企业。

  2010年,陈磊刚到孚迪斯时,发现企业只能生产两种老型号航空润滑油,由于高温性能不足,新型航空发动机用“老油”不行,产生油泥,结焦严重,“新型航空润滑油将是未来的主打产品,从研制,试用改进到最终走入市场,需要10年,必须早早布局。”

  陈磊马上到小木虫科研论坛招募研发团队,对标国际标准,联系高校科研院所,组建润滑油检测实验室,展开攻关。如今,孚迪斯已经拥有数量在全国最多的10个润滑油检测实验室,两种新型润滑油研制成功,投入使用,同时两种更高端航空发动机所需的防腐型润滑油和低黏度润滑油已进入试用改进阶段。陈磊作为带头人的航空润滑油研制团队也被葫芦岛认定为目前唯一的高层次科研团队,给予18万元的住房补贴和项目扶持资金。

  陈磊还在不断开拓新的研发领域。组建航空清洗剂团队,研制出新型航空清洗剂。组建航空复合材料团队,目前利用复合材料已做出航空用刹车盘、轴承保持架、叶片等航空零部件,即将进入中试。

  10年前,孚迪斯只有一个老技术员,如今已有三个科研团队,36名科技人才,除了中石化和中石油,是国内第三家能生产新型航空润滑油的企业。

  陈磊经常回访客户,发现问题。近5年他的航空行程已达16万多公里,飞行时间288小时,是超过全球95.3%的人的飞行达人,非常辛苦,但他还是在葫芦岛扎了根,孩子已经7岁了。

  “辛苦是不假,但是公司给买房子,葫芦岛给奖励,没有房贷车贷,生活惬意。”陈磊说,“最重要的是,在这里能充分发挥所学,非常有成就感,这是最开心的。”

  用好一个人才 带来生产方式创新

  在南票区高桥镇赵家沟,一片树海起起伏伏,一栋小楼矗立在高处,“领运农业”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视线之内的树木都是我们近些年栽植的梨树,共有1200多亩呢。”河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张建光指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梨树林说。

  这片梨树林确实不凡。过去老梨园的株距、行距都得好几米,可眼前的梨树株距只0.8米,行距3.5米。原来的梨树有多层主侧枝,树冠大,像品字形或开心形,而眼前的梨树没主枝,中心干上直接长出几十个侧生结果枝,呈圆锥形或圆柱形,树冠矮小。

  “栽植方式变了,原来是稀植大冠,现在是宽行密植小冠。”张建光说。原来一棵梨树能有半个屋子大,曾见过的大梨树,他和32个学生能全部上树,“剪枝、打药、稀果、采摘都不方便,而密植小冠,结果的枝条不少,亩产量不低,但是树高有限,树冠小,作业时用1米高的梯子就行,工作量小多了。”

  密植小冠只是这片果园省力高效整套栽培技术中的一个特点。面对人工成本不断增加、稀植大冠、粗放管理导致的老梨园效益下滑困境,河北农业大学梨课题组用了十几年的时间,研究出以“矮密化、省力化、机械化、标准化”为核心的一整套省力高效栽培新模式,2015年科研成果获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同年,在领运公司开始建园,张建光作为企业请来的主要技术指导之一,在建园、地下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田间作业机械化等方面全方位推行新型栽培模式和栽培技术。

  “看见南山头蓄水池下一垄一垄反光的地方了吗?那是今年春季在树下铺设的园艺地布,主要用于控制杂草生长,防止水分蒸发。”树下铺地布,树行间采用人工生草或自然生草,定期刈割,把鲜草覆盖在行间地上,“每年一亩梨园的草完全腐熟后相当于3方优质有机肥呢。”张建光说。

  去年3月份从河北农业大学退休后,在果树栽培教学和实践领域奋斗了40多年的张建光把全部身心放在领运梨园建设和管理上,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在梨园住。葫芦岛市把他评为高层次引进人才,并给予了岗位津贴和住房补贴,这让他非常开心。

  领运梨园在葫芦岛的示范引领作用显著。其他县(市)区的梨园场主和周围的果农自发来学习,张建光经常在园内外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果业发展必须靠科技引领才有未来。”张建光说。

  留住一个人才 一批专利转化落地

  “山神庙乡和白马石乡的智能蜂箱出蜜了!”龚勋,葫芦岛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武汉某重点高校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一见面就兴奋地告诉记者,“波美度达43.8,淀粉酶值也非常高,是营养丰富的成熟好蜜!”

  好蜜出世离不开龚勋的专利“智能蜂箱温湿度调节软件”。这项技术在蜂箱里安置小探头,随时了解箱内温湿度等情况,避免频繁开箱,减轻对蜜蜂的干扰,保证蜂蜜质量。

  “它可以打印出二维码。”龚勋拿出一个巴掌大的小机器,“二维码贴在产品包装上,一扫描,企业情况、检测报告、生产时间和地点一目了然。”蜂产品追溯系统,是龚勋的又一专利。

  作为辽宁省第一个数字化养蜂场,连山区山神庙乡和白马石乡蜂场已成为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业委员会的示范基地,蜂蜜供不应求。

  谈到专利,龚勋拿出的各种专利证书铺了满满一桌子,让人惊叹。60多项知识产权跨越计算机、集成电路、电磁技术、新材料等领域,许多成果在葫芦岛转化,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气象服务综合系统,使海上气象数据的解码时间由半个小时缩短到1分钟内,海上天气预报更加精确。“海面上方圆1海里、未来1个小时的气象情况可提前预知,准确率超90%,对船舶顺利避险意义重大。”

  电磁加速消防水炮弹通过电磁能发射PVC材料包裹的水炮弹,和传统干粉灭火弹相比,安全迅速,准确率高,成本低。高压细水雾消防喷淋装置可以降低空间温度,防止爆炸,保护消防人员,“消防人员的作业时间可增加10分钟。”

  这两个产品使葫芦岛国华应急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消防产品生产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去年刚刚试生产,企业直接经济收益超过2000万元。

  铝基陶瓷在1800摄氏度高温下不裂,质量轻,硬度高,龚勋通过7项专利技术,帮助伊菲科技公司在铝基陶瓷产品研发中取得突破,作为高科技材料,产品即将进入市场。

  “把企业困难和需求作为目标,科研攻关,精准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是我的责任。”龚勋说。2018年,作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37岁的龚勋到葫芦岛挂职,一年多后,正式任职。龚勋说,对科技的痴迷和负责担当的家国情怀,铸就了现在的他,他喜欢葫芦岛这座城市,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把青春奉献在这里,非常自豪!(特约记者 费灵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