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2020-09-01 10:02:58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三位中学生在稻田测量水稻高度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食堂视频监控餐厨垃圾回收点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服务员帮顾客打包剩菜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小小宣传员户外宣唱“珍惜粮食要传承”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青年志愿者上街头、进餐馆,倡导文明节俭用餐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食堂就餐,员工按需取餐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餐厅推出的小份菜

节约粮食在沈城已蔚然成风

餐厅内提醒消费者“文明就餐 节俭惜福”

  初中生们走进稻田感受水稻的成长过程,小学生们走进地铁站给过往市民讲节约的事儿,小份菜和适度点餐已成为市民共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在学校还是企事业单位,无论是在饭店聚餐还是市民自己在家做饭,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已蔚然成风。

  “因为懂得,所以更加珍惜”

  “大哥哥说这是目前长得比较成熟的水稻,我量了下,株高大概有1米。”8月23日,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研究所试验田里来了一群特殊的“实验者”——沈阳农业大学附属中学7年级的学生们,他们穿着靴子、戴着草帽听农业大学农学院的研究生哥哥姐姐们讲解水稻生长的全过程。“学校带孩子们来看看‘真实版’水稻,孩子们都特别好奇,特别兴奋。”该校副校长祝蕊称,这是学校校本课程即“食育教育”中的一项特色实践活动,从学生入学起,就会对学生进行“食育教育”,从小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科学意识、健康意识,让学生们从小就知农、爱农。

  7年级学生辛奕诺一边擦着满脸的汗珠一边说:“我第一次知道这些水稻里的大米是如何一颗颗饱满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我刚穿着靴子一步步走到田里都觉得好吃力。也因为了解和懂得这其中的每一份艰辛,才会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

  “走上街头,听我们讲讲节约的事儿”

  “叔叔阿姨,请听我们说: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让我们一起厉行节约、爱惜粮食。”8月22日,大东区和睦路小学的“小小志愿者”走进黎明广场地铁站,他们手里拿着写有“节约粮食是美德”“制止餐饮浪费”等宣传海报,向来往市民推广节约粮食和“光盘行动”的理念。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和睦娃”们小小的身影却有着大大的能量,他们认真的讲解让过往的市民很受感动:“孩子们都懂得的道理,我们大人又怎能不知呢。”一位市民给这些忙得满头大汗的孩子们竖起了大拇指:“向孩子们学习!”在“和睦娃”的大力宣传下,“节约粮食,文明用餐”倡议签名活动也得到了来往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响应,纷纷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响应节俭节约的号召,并表示将带动家人和身边亲朋好友加入到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行列中来。

  “小份菜、适度点餐已成为共识”    

  “今儿就打两个小份菜,半份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这几天,在沈阳市安宁医院,来职工食堂吃饭的医护人员打饭时都很“谨慎”,“因为医院食堂是自助形式的,总是‘眼大胃小’,每次都剩了不少,自从医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以来,大家的节约意识都上来了,先少盛,不够再添。”该院医护人员表示。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职工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科学理性取餐。目前,“光盘行动”的理念已经深入每个职工内心。

  这些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沈城各大饭店已经行动起来了,不少餐厅都发出了“推广半份菜、准备打包盒”的倡议,节约粮食从每一餐做起。8月23日,正值周末,沈阳市民杨先生一家在浑南一家饭店家庭聚会,“小份菜、适度点餐已成为饭店和市民的共识。点菜时发现餐厅的堂食和外卖都推出了一份、半份等规格,这真是个好办法,像老式锅包肉,就孩子爱吃,我就点了小份,这种可以满足不同数量、不同食量的人的就餐需求,又省钱,又节约。” (记者 樊华 摄影 张文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