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祭堂里祭故人——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居民文明祭祀活动侧记
2020-09-02 10:20:4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公祭堂里祭故人——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居民文明祭祀活动侧记

民族社区居民在公祭堂祭奠已故亲人。

  老伴啊,以前每逢祭祀日,我都带孩子们到墓地去‘看’你,如今我快九十了,走路也不方便,正好社区设立了公祭堂,我就在这里跟你说几句话……”9月1日下午,在沈阳市和平区太原街街道民族社区,“九大妈志愿服务队”的娄桂英老人第一个来到社区公祭堂,参加社区举办的“文明祭祀,缅怀故人”公祭活动。

  民族社区所辖的小区多数都是非物业老旧小区,以往“烧纸祭祀”成为居民对已故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特别是在民俗祭祀日,每到夜晚各个街路可谓“风吹路口纸钱飞”,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

  为了引导居民自觉摒弃烧纸祭祀陋习, 9月1日,民族社区党委在“九大妈志愿服务中心”设立了公祭堂,临时搭设的祭台上贴着“慎终不忘故亲情,追远常怀孝子心”的挽联,摆放着水果、点心。一束鲜花、一炷檀香、一樽薄酒,社区居民陆续到公祭堂,在祭台前献花、焚香、敬酒,以文明方式祭奠已故的亲人。

  居民邸磊岩的老母亲今年1月份去世。他来到公祭堂,虔诚地为老母亲奉上一炷香,并深深地三鞠躬。他给老母亲写了一封信:“老妈,您的离去是儿最感心痛的事,您对儿女的教育我们记忆犹新……今天,在公祭堂里祭拜您,我仿佛看到了您熟悉的身影和慈祥笑容。希望老妈您在天堂里开心、快乐”。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社区书记乔继红告诉记者,民族社区设立公祭堂赢得了居民的欢迎和响应,越来越多的居民走进公祭堂,自觉远离封建迷信,以文明的方式祭奠已故亲人。居民们说:“社区开设公祭堂真是太好了,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祭祀场所,还方便我们就近祭奠已故亲人。”(记者 吕良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