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提升口岸服务功能 打造国际合作高地
2020-09-03 20:52: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提升口岸服务功能 打造国际合作高地

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卜立山介绍情况 摄影 张芸麒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沈阳市商务局围绕贯彻落实《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协调相关部门,不断提升口岸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水平。

  9月2日,在沈阳市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举措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商务局副局长卜立山介绍了相关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逆势增长

  卜立山表示,近年来,通过完善口岸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沈阳对外开放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已开通的沈阳至法兰克福、沈阳至洛杉矶等两条洲际航线,全面强化了沈阳机场国际通达功能,对沈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开放形象,特别是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推动了沈阳市对外开放的步伐,提升城市投资吸引力和竞争力。”卜立山介绍说,今年上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沈阳市新签亿元以上项目947个,增长154.6%;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21个,增长148.4%;跨境电商交易额达4.1亿元,同比增长3.8亿元,实现了逆势增长。

  加强国际合作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卜立山表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围绕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继续协调相关部门,不断提升口岸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全市对外开放水平,抓好重点工作。

  市商务局将进一步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在中国(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实时更新公示,同时对空运口岸通关流程及作业时限进行公示。沈阳将加强与辽宁电子口岸公司的全面合作,利用“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新功能应用;加快建设进口药品指定口岸,推进东北冷鲜港等项目建设;加密国际航线,强化政策性补贴的导向作用,精准了解企业业务需求,实现点对点服务;建立“跨境贸易”口岸通关意见反馈机制,利用网站或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设立“跨境贸易诉求”专栏,对口岸监管和经营服务单位进行评价。

  同时,沈阳将持续推进中日产业园建设,建立与日本商会、日中经济协会长期沟通机制;积极推进中韩科技园建设,加强与韩国科研院所、科技园区对接合作,打造生态与科技协同发展的创新型园区。

  沈阳市商务局将继续推进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功能完善,拓展线上平台公共服务功能,同时做好跨境电商政策落实,推进有关县区加大招商力度,吸引更多的企业在沈阳市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升沈阳市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度和规模。

  卜立山表示,沈阳将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建设“走出去”企业项目库,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跟踪服务力度,推动特变电工几内亚阿玛利亚水电站、中铁九局匈塞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