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
2020-09-07 09:10:0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在浑河岸边,聆听来自草原的问候

沈阳: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

沈阳: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

沈阳: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

沈阳: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

  9月6日晚,浑河岸边的云飏阁灯光璀璨,观众伴着一首首悠扬的蒙古族乐曲,对美丽的草原心驰神往……“决胜全面小康,共享美好生活”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来自草原的问候》专场音乐会特邀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演出,观众沉浸在雄浑激荡的音乐声中,感受着民族音乐的强大魅力。本场演出在沈阳网、帅正新闻、云盛京等平台进行了直播,浏览量近44.5万次。

  体味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

  9月6日,记者在音乐会开始前一个小时来到现场,就发现已经有观众陆续经过测温、扫码,早早入座。观众刘先生笑着说:“在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体味原汁原味的草原文化,这么好的机会怎能错过!”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早成立的、唯一的一支职业交响乐团。前身是成立于1946年的内蒙古歌舞团管弦乐队,1985年在我国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先生的倡议下组建交响乐团。乐团演奏员来自蒙、汉、达斡尔、鄂温克、回、满等多个民族,技艺精湛、训练有素,部分演奏员曾在国内、区内各种比赛中获奖。

  乐团参演的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大型献礼剧目《满都海斯琴》获得第九届文华奖、新剧目奖、五个一工程奖、第六届中国艺术节金奖;大型交响音乐史诗《成吉思汗》应邀在国家大剧院做音乐季首演及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式演出,广受好评。此次亮相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一方舞台上,回响着万马奔腾般的壮丽乐曲……

  精彩表演引观众点赞

  “演出在选曲上别具特色,大多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蒙古族作品。包括《那达慕序曲》、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交响诗《嘎达梅林》等。”内蒙古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柴昊夫介绍。

  伴着民族管弦乐《那达慕序曲》奏响,惊险刺激的赛马,粗犷睿智的摔跤,洒脱精准的射箭,引人入胜的歌舞……大草原上的场景仿佛也舒展开来,映入观众的眼帘、走进观众的心田。

  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首演于1977年,被誉为十大现代琵琶协奏曲之首。演出由青年琵琶演奏家李胜男担纲琵琶独奏,她的演奏技巧娴熟、基本功扎实、音乐表现力热情奔放。不少观众称,欣赏她的演奏是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马头琴等内蒙古的文化瑰宝也在演出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现场高潮迭起。浓烈的风格与特色、鲜明的民族辨识度,市民王爽大呼:“太棒了,一定要为他们点个赞!”

  音乐节助力文化流动起来

  为参加第六届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准备了两套演出曲目。9月8日晚,他们还将在盛京大剧院举行一场音乐会。为此,他们在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无论是排练强度和排练时长都有所提高,非常认真、用心。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首席李子月透露,她之前看过很多关于浑河岸交响音乐节的报道,“其实我们一直希望能参与进来,今年有幸收到组委会邀请,乐团的演员都特别兴奋,迫不及待地想来到沈阳。”据了解,这次演出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首次赴外省演出。这次演员们攒着一股劲儿,希望把蒙古族民族音乐和草原文化,通过浑河岸交响音乐节展示给沈城观众。

  文化只有流动起来,才能产生无穷的生命力。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交响乐团副团长杜敏说:“走出去”不仅为乐团之间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也带来了不同文化间的精彩碰撞,并增进了两地的友谊。“我们来到浑河岸边演奏,让辽河文化和草原文化在此交融,这真是一幅壮丽的画面!”(记者 王秒/文 主任记者 李浩/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