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孙家村:选准产业方向 走上“致富路”
2020-09-07 18:5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葫芦岛兴城市郭家镇孙家村原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605户197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9户759人,贫困发生率为38.4%。2016年南航北方分公司开展驻村扶贫工作,担当起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孙家村精准扶贫注入了持续的动力,激发了发展活力。

  2019年底,孙家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6862元,摆脱了空壳村的困境,实现村集体收入30.6万元。

  产业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

  南航北方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考察的基础上,向分公司建议实施产业扶贫项目。

  2018年,南航北方分公司投入130万元,流转土地35亩,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共建设26个钢结构冷棚。在辽宁省农科院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当地农民种植出口菊花,实现当年投资当年见效,将每亩农业产值从原来的0.15万元提升到1.5万元。2019年至2020年,南航北方分公司继续投入90万元,利用郭家镇专项扶贫资金230万元,进行扶贫产业园续建。经过三期建设,扶贫产业园已发展到占地120亩,建成80个冷棚,年产香瓜30万斤、菊花200万株,年产值180万元,成为葫芦岛市最大的香瓜和切花菊种植基地。

  扶贫产业园惠及6个行政村,已累计为村民、村集体、建档立卡户增加收入212万元,创造灵活就业岗位150个,增加孙家村周边村民务工收入1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中的60%用于向全镇1700户建档立卡户分红。

  科技助力 让果农少走“弯路”

  南航北方分公司先后邀请沈阳农业大学、辽宁省农科院、沈阳吉强生态有限责任公司的专家到孙家村进行科技扶贫,与当地的技术人员、种植大户进行交流,并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对村民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和指导。在专家指导下,孙家村连续两年进行花生增产试验,花生产量提高10%以上。

  南航北方分公司聘请辽宁省农科院专家定期到扶贫产业园指导菊花种植,并开展其他鲜花品种的试种,储备种植品种,增强扶贫产业园抵御风险的能力。驻村工作队协调南航北方分公司工会开展消费扶贫,每年组织全体员工参与“爱心花生”的团购活动,4年累计团购花生5000多箱、2万多斤。南航北方分公司还组织了扶贫产业园香瓜品尝及团购活动,2019年至2020年销售香瓜1.3万多斤,并拟签订包销2021年扶贫产业园全部香瓜产品协议。

  南航北方分公司党委把驻村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选派了精干力量驻村开展工作。

       南航北方分公司坚持“先规划、后实施、先论证、后投入”的原则,根据孙家村脱贫攻坚的需要,先后制定了《南航北方分公司定点扶贫三年规划》《南航北方分公司深入推进扶贫工作实施方案(2018年-2020年)》及年度工作推进计划,对贫困户危房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人畜安全饮水、扶贫产业项目、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帮扶项目进行跟踪落实。

       南航北方分公司先后通过“南航十分关爱基金”、北方分公司年度预算等渠道,投入扶贫资金450万元,确保了扶贫项目的有效实施,为孙家村实现整村脱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