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育才教师杨永坤: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0-09-11 16:54: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吕文卫):谆谆教诲如春雨,潜心育人细无声。东北育才教师杨永坤扎根讲坛28年,教过18届高考毕业班,在他的倾心培育下,所教的许多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等国内著名高校。

  如今,他又怀着满腔热血,义无反顾踏上了援疆的征程。几经风霜,砥砺前行,他的初心从未改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东北育才教师杨永坤: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杨永坤在讲述有关教育教学的措施办法(图片由受访者杨永坤提供)

  他是优秀班主任 学生的贴心“家长”

  杨永坤是中学政治高级教师、沈阳市骨干教师,曾参加全国骨干教师培训班。他曾多次参加省、市级竞赛课并获奖,多次在省、市、校内做示范公开课。

  他是“育才公开课”——“时政论坛”的主讲教师,先后主讲了“英国脱欧为哪般”“多难兴邦 中国加速”等18期时政分析的讲座。他还在《辽宁招生考试》等省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有关高考复习备考的论文,并经常在省内外就相关话题作讲座交流。

  把学生当孩子,以教学为使命。从事班主任工作18年,杨永坤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身体力行”的育人理念,深得学生爱戴,他曾被评为“沈阳市优秀班主任”,东北育才教育集团首届十佳班主任。他是首届班主任讲师团成员,多次在校内外就班主任工作进行讲座交流。他所带班级曾荣获市级优秀班。

东北育才教师杨永坤: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杨永坤(左二)和学生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杨永坤提供)

  他是德育专家 学校的教研骨干

  2014年起,杨永坤任高中部学生发展指导处主任,努力做好为学生发展和为班主任老师的专业化发展服务的本职工作,在学生发展指导、学生社团建设、德育、班主任队伍建设以及家校合作等方面颇有建树。

  他多次主持或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科研课题,在《辽宁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教育论文多篇,梳理总结高中部德育工作并出版书籍《春风化雨 以德育人》,担任该书的执行主编。同时,杨永坤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9年入选辽宁省普通高中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专家资源库,经常就相关话题做讲座交流。

  2014年起,他兼任东北育才教育集团工会宣传委员及高中部工会负责人,努力构建民主、文明、和谐、幸福的高中部工会之家。2018年,高中部工会荣获沈阳市教育局工会委员会授予的“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永坤时刻提醒自己严格按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员奉献日、“名师面对面”、“烛光志愿者服务队”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被评选为沈阳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

  他是援疆教师 塔城孩子的骄傲

  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杨永坤始终秉持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育才精神。

  2019年底,杨永坤响应组织号召报名参加援疆支教,援助塔城市第三中学。杨永坤在报到当天,就接手了高三文科尖子生班的政治课教学工作。他依据学生的实际采取了增加课时、调整教学内容、鼓励引导等办法,帮助学生进行最后的冲刺。努力没有白费,今年塔城市第三中学高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赢得了当地师生的一致称赞。

  同时,杨永坤还被任命为塔城市第三中学副校长,负责学校的教科研工作。学期教科研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高考讲座、助力高三”,需要充分动员沈阳援疆教师的力量,面向高三学生和教师,举办七个学科的高三复习备考讲座。为了起到带动作用,杨永坤率先进行主题为“依据《高考大纲》、精准复习备考”的讲座,为师生们提供了复习的方法、解题的策略,为高考提供助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考招生,塔城市三中借助沈阳援疆教师的师资力量,积极打造“沈阳班”,杨永坤积极参与策划筹备及宣传工作,将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也将沈阳教师大爱无疆、潜心育人的精神传递到了塔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