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海蜇文化 展示海蜇“磁场” 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将启幕
2020-09-14 17:20: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深耕海蜇文化 展示海蜇“磁场” 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将启幕

发布会现场 供图 营口市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第三届“中国营口海蜇节”即将于9月22日举行,作为营口特色产品,海蜇已成为营口走向世界的桥梁。

  9月14日,国际在线辽宁频道从营口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中国•营口国际渔业博览会、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展销会将于9月22日在营口举行。

  本届展会以“绿色好海蜇出自营口,依托东北亚走向全球”为宗旨,突出绿色、环保、生态、国际化、线上销售等亮点,推动营口成为高集聚、强辐射、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和东北亚优质高效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网红”经济新高地。第三届海蜇节以“品牌 平台 合作 发展”为主题,将引进参展企业500余家,展品1200余个,参展企业、展位数量和产品种类均达到历史之最,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同步展销,以跨境电商直播形式与国外政府(泰国)企业“云”签约。此外,展会为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设置独特展区,架设政府与政府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

  营口毗邻渤海湾,是我国海蜇的主产区。营口海蜇以肉质饱满、品质上乘闻名。从依靠资源到培育资源,从海蜇捕捞到转型养殖,营口海蜇养殖面积如今已达到2200多公顷。目前,营口海蜇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六成,做到了“营口海蜇连接世界餐桌”。近5万营口人从事海蜇收购、加工、贸易行业,国内海蜇加工企业80%以上由营口人开办。从东南亚到非洲、从俄罗斯到南美,世界各地的海蜇被运到营口进行加工,最后又远销到世界各地。营口已然成为全球海蜇生产、加工、贸易、流通集散整条产业链的核心。

  营口“辰光水产”在美国的海蜇加工厂使用了国际先进设备,把大西洋海蜇捕捞后直接由真空泵抽出,送入自动化生产线,实现了全程“不落地”的流水线作业。从“把中国海蜇卖向世界”到“把世界海蜇卖给世界”,“辰光水产”成为世界领先的海蜇生产企业。

  今年7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首批17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名单,东北地区唯一一个基地“落子”营口。基地园区内,总投资4.5亿元的中顺海蜇交易市场顺利运营,三年内海蜇交易量有望达到50万吨,实现销售额近百亿元,实现营口海蜇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逐步走向精细化、标准化,最终实现“买全球 卖全球”的目标。

  2018年,首届营口海蜇节开启,为期3天的展示活动吸引1.5万人到场参观,仅现场销售额就达到1120万元。其中,海蜇产品销售额达970万元,多家本土海蜇生产加工企业与海外销售终端在现场签订协议。2019年,第二届营口海蜇节期间,营口被中国渔业协会正式授予“中国海蜇之乡”称号,期间参观购物人数超过3.5万人,交易额达1.1亿元。深耕海蜇文化、细作海蜇品牌的节庆活动,让营口再一次用实力证明了海蜇“磁场”的强大吸引力,也助力东北大步踏上“海产业”的升级之路,让辽宁海产品登上东北亚乃至全球餐饮的“大饭桌”。

  全球海蜇集散地营口,已经亮出城市新名片。营口引领中国海蜇产业绿色发展,积极推广海蜇生态养殖技术模式,将继续打好科技引领牌,发展“乡愁海蜇”特色旅游,更好地促进海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东北亚迈进全球大市场。(文 李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