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文并重 辽宁营口旅游科学开发助小康
2020-09-14 16:34:41来源:新华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海岸边的礁岩大部分是峻峭突兀的奇峰怪石。但辽宁营口的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却有这样一段海岸:退潮时,礁石平缓地从海面上显露出来,表面光滑圆润,仿佛巨大的鹅卵石静卧在沙滩中。

  2014年,位于营口盖州北海经济开发区的团山海洋公园因其自然形成的海蚀地貌景观获批成为国家级海洋公园。在总长2.2公里的海岸边,礁岩在海浪的冲刷下,经过18亿年的演变才展现出了如此别具一格的形态,也使这里成为长江以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古海岸地貌。

  独特的自然景观未经雕琢,就吸引了各地游客的目光。据了解,得益于海蚀地貌景观的壮美,海洋公园被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定为摄影创作基地之一,还吸引了国内各地的新人来此拍摄婚纱照,在相关从业者中被誉为“小三亚”。

  建设公园时,北海经济开发区依托2公里的沙滩和海蚀地貌,串联起了园区内的数个景点,在严格限制海蚀地貌周边建设的同时,利用包括九龙泉、烽火台、北海禅寺等历史景观,构建起了自然人文相辅相成的景观带。

  位于园区内的古船陈列长廊,在开发前原本是当地渔民的海参养殖区。随着产业调整,渔民逐渐转业离开,如今,长廊旁的滩涂上搁置着70多艘古旧的木制渔船,这些弃置的渔船与滩涂相交融,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人文景观。

  依托丰富的自然与人文资源,不少转业的渔民也通过经营旅游业走上了小康之路。在距离团山海洋公园40多公里处的盖州白沙湾黄金海岸景区,经营度假村的高斌正在前台为游客办理入住。今年四十出头的他,早年间从事海参育苗。随着当地发展思路转变,高斌在政府的支持下,开起了小旅馆。

  “一开始开的旅馆只有二十来间房,水电都有些吃紧。”但现在,高斌的“御水环林”度假村已经扩展成了51间客房。水电设施一应俱全,房间里的木制天花板更是别有情趣,旅馆室内的中庭区域还修建了一个小小的室内园林。

  “我们这里过去是渔村,这边都是荒滩,这几年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海岸环境,并在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发展旅游业,支持我们村民经营农家乐,帮助我们提升服务质量,现在来这边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白沙湾有了名气,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高斌说。

  据了解,目前该景区附近大部分居民都在经营旅游相关的服务项目。而景区内在建的浮渡河海上公园修建完成后,有望在扩展旅游资源的同时,进一步解决当地居民的就业。

  近年来,营口市依托滨海旅游优势资源,加快推进白沙湾黄金海岸、北海国家级海洋公园等景区进一步建设,形成具有海洋特色的旅游带、旅游区。下一步,营口市将加快现代临港、滨海服务业发展,把营口建设成为东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