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成果打造科技文化引擎 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在大连启动
2020-09-15 16:4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9月14日,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在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启动。这标志着北方地区诞生首个知识产权全覆盖交易平台,东北地区进入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时代。

  签署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三大合作协议”

  启动仪式上签订了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合作协议、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搭建线上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标志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正式启动。

  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由上级财政配套引导资金1200万元和金普新区财政配套资金400万元共同组成,帮助中小企业利用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来及时盘活资金流,助力解决成长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搭建线上平台项目,旨在开发“专交会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将提供全天候网上推介、供求对接、在线洽谈等服务,打造“永不落幕”的专交会,搭建全新的专利技术与产品的线上展示交易平台,将每年一届的专交会所聚集的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线上交易资源。

  根据大连金普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牵头发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为北方地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平台,吸纳担保、金融、法律、咨询、评估及代理等多种类型金融服务机构,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助力知识产权高价值转化。

  将为北方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9年,金普新区率先引进版权交易项目。2020年,金普新区在原有版权版块之上增加商标、专利业务,形成“1+1+1>3”的知识产权合力,跑出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建设加速度,并且以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为承载主体,打造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

  北方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启动后,将发起设立知识产权合作联盟、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知识产权保护联盟、产业发展联盟四大联盟,构建基础业务、交易服务、运营服务、金融服务四大业务体系,不断完善集研发、技术、服务、保护、维权等于一体的知识产权生态体系;建立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第三方服务、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落地应用;打造全国领先,覆盖知识产权交易全体系、全链条、全领域的服务平台;打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的新通道,助推大连市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及中国创新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此外,该项目还将通过统筹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用户、资本、人才、政府、中介、环境、基础设施等创新支撑要素,使各方要素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永续的自循环,为北方地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新动能。(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