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公众考古活动首次“云端”直播 推动“考古走向公众 文明薪火相传”
2020-09-17 20:4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张颖):沈阳市首次将公众考古活动搬上“云端”进行直播。9月17日,主题为“考古走向公众 文明薪火相传”2020年度辽宁•沈阳公众考古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广场举行。

  本次公众考古系列活动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沈阳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承办,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沈阳新乐遗址博物馆联合协办。

  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于晓霞表示,期待考古这个较为传统的行业,能与互联网、新媒体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迸发出新的活力。同时,希望通过本次公众考古活动,多维度向公众展示传递考古学文化和最新考古工作成果,多角度向公众介绍文物保护理念和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公众法制观念。

  于晓霞认为,本次公众考古活动能够引导公众认识考古、走近考古、感知考古、热爱考古,从而有效促进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提升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贡献力量。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宋振虹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本次公众考古活动,将向公众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规、宣传展示沈阳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用文物考古成果讲述“沈阳故事”,帮助外地观众了解沈阳历史文化,帮助沈阳市民增进乡土历史文化认知及对沈阳历史文化的热爱和自信;用文物考古成果服务社会,不断提升文化自信、留存历史文化、彰显地域特色、发展文旅产业。

  启动仪式结束后,各界来宾参观了《依法保护文物 坚定文化自信》《拓印历史 传承文脉》《沈阳考古往事》三个图片展,各展览现场由考古专家进行讲解。

  自2014年以来,沈阳市文物考古所先后举办了“考古现场零距离”、“沈阳早期人类探秘之旅”、“盛京往事梦回汗宫”、“走进新民,重塑历史”、“走近考古 触摸文明——我在沈阳学考古”等多场公众考古主题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地展示和宣传了沈阳当地的历史和考古学文化。

  沈阳市文物考古所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辽沈地域特色的公众考古发展道路,打响了“沈阳考古”这一品牌。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将举办更多的公众考古活动,唤起社会大众对考古学、文化遗产、人类传统文明的理解、尊重、保护、传承、发展意识,期望使公众敬畏历史创造,重温古典之美,领略科学魅力,扩大中国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