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教育局:打造平安网络,共建清朗校园
2020-09-17 10:47:28来源:北国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沈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统筹谋划,突出重点,为保障沈阳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把网络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

  一、完善机制,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工作。

  市教育局于2017年成立了以一把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为组员的市教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重要论述和对国家网络安全“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求各区县(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落实网络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制度,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机制,提高全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和保障能力。

  二、以网络安全为底线,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市教育局坚持以监督检查为手段,通过防治结合,全面提升沈阳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一是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检查,专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13个区县教育局、4所市直属普通高中和10所市直职业学校进行实地检查,现场办公,对网络安全出现的问题和错误提出整改意见。二是认真梳理、排查、统计全市教育信息系统,逐校落实,履行网络安全义务。三是联合网信、公安等部门加强网络监管,建立联合研判、快速处置机制,形成网络突发事件应对合力。

  三、加强网络安全宣传,营造健康网络校园。

  市教育局非常重视网络安全宣传工作,把网络安全教育作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从2014年第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始,就组织全市所有学校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2019年市教育局和市委网信办,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清朗网络多彩童年——2019网络文明校园行”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网络安全常识校园巡讲、第二届最靓小主播大赛、“诗意端午,爱我中华”故事会等活动,将网络安全知识融入到日常安全教育宣传之中。增强广大师生网络安全知识,提高法律法规意识,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让广大教师和学生深刻理解网络安全的意义和必要性。

  四、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训,提升技术保障能力。

  市教育局通过不同形式的人才培养方式,积极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教育网络安全人才队伍。一是积极组织沈阳市有关人员参加教育部“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推进教育信息化”专题网络培训示范班。二是组织开展市教育本级和各区县网络安全管理人员专项技术培训班,通过邀请省级安全专家授课和跟岗东北大学学习先进高校网络安全经验,增强了网络安全知识、网络技术,明确了法律责任等,更好的保障sy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为培养教育系统高端的网络安全人才奠定基础。

  市教育局在网络安全方面做了不少努力和工作,但教育信息系统数量多、涉及面广,对于网络安全工作我们每天都感到责任重大,今后市教育局将继续不断加大对网络安全工作的投入与管理力度,在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检查和培训,加强师生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技术能力,确保沈阳市教育系统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可靠运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