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街全新IP形象惊艳亮相 三大“萌物”为中街代言
2020-09-19 17:2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清代官帽、花盆底鞋、满族纹饰……独具特色的清文化符号,配合拟人的表情,9月17日,“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三大“萌物”亮相沈城,为中街代言。

  目前,中街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为迎接首批国家级试点步行街——中街的启幕,沈河区制作了“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三大“萌物”,作为沈阳中街的全新IP形象,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

沈阳中街全新IP形象惊艳亮相 三大“萌物”为中街代言

“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 供图 沈阳市网信办

  作为中街IP形象的设计单位,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三大“萌物”的灵感来源。在中街步行街公共空间的活化利用上,曾经的钟鼓楼一直备受关注,而“嘎钟哥”和“哈鼓妹”正是以此为原型来进行设计的。

  史料记载,中街钟楼上的大钟,是由清王朝的奠基者努尔哈赤从辽南带到沈阳的。1637年,皇太极将大钟悬挂于钟楼之上,亲自给大钟命名为“盛京定更钟”,现存于沈阳故宫博物院。按照“钟鼓齐鸣”的古制,大钟需一个大鼓与它为伴,就架在中街另一端的鼓楼上,两者遥相呼应,成为盛京城内一大景观。

  国家文化科技创新服务联盟设计师介绍,“嘎钟哥”“哈鼓妹”将过去存在于中街的钟鼓拟人化,赋予其新的生命;在性格设定上,“嘎钟哥”有些害羞和木讷,不太爱说话,但羞涩敦厚的外表下,藏着一颗炙热的心,而“哈鼓妹”搞怪又贪玩。

  在给这对兄妹起名的时候,设计团队也经历了数次的探讨,“嘎哈”是东北方言中的“干啥”的谐音,更增添了地域的特色。

  除了“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也是中街新形象IP之一,其形象源自于凤凰,名字音同“奉天”,结合凤凰涅槃的传说,寓意着中街步行街经过此次改造提升,也一定能浴火重生、繁华再现。

  沈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以“嘎钟哥”“哈鼓妹”“小凤天”形象IP制作成的海报,将亮相于沈城各处,不仅是为首批国家级试点步行街——中街的启幕预热造势,也是沈河区传承中华文化、打造现代化都市和历史文化名城融合特质的一项具体举措。(文 宋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