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2020-09-25 19:01: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报道(杨薇):近日,中宣部授予包括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在内的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褒扬他们是“抗‘疫’英雄”,号召全社会向他们学习。

  9月23日,中宣部发布了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等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于今年2月8日在4小时内紧急组建,总人数1183人。医疗队成员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锦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全省14个市、14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为全国单次派出的规模最大、最早进入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医疗队。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在一线工作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辽宁医疗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第一时间成立战地临时党总支和21个党支部,积极发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共发展党员81人。

  辽宁医疗队充分发挥千人团队的战斗力,打破单位、学科和地域的壁垒,科学合理安排人员组合,成立办公室、医疗、护理、院感、物资供应、生活保障、心理治疗、宣传报道等8个工作组,统筹安排,分工协作,形成一支管理严明、架构合理、医术精湛、充满自信和活力的特色鲜明抗“疫”队伍。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在一线抗“疫”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五个一”同步实施 全力做好医疗救治

  为提速病区建设,早日实现收治任务,辽宁医疗队做到完工一个病区、接手一个病区、验收一个病区、筹建一个病区、开诊一个病区“五个一”同步实施。

  在到武汉后短短不到三天的时间里,辽宁医疗队的首个病区便于2月12日正式接诊,一周内17个病区(后期增加为18个)全部开始接收病人,管辖床位719张(后期增加为767张),承担了雷神山医院半数以上的诊疗量(武汉雷神山医院总病区32个,总床位1402张),累计收治患者1094人,医务人员零感染。

  辽宁医疗队研究制定《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疗队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辽宁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驻地感染防控制度》和《新冠住院患者辽宁医疗队诊治方案》等制度和方案,并将共情医学、叙事医学的最新理念融入辽宁诊疗方案中,突出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身干预治疗、营养治疗等,形成治疗特色。同时,辽宁医疗队还成立了辽宁省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辽宁樱花心理干预青年突击队,实施精准心理辅导,把简单的医患关系变成了朋友关系、亲人关系,使雷神山医院成为医护人员共同战胜疾病、救治病人的精神家园。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在抗“疫”一线为患者过生日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通过“医疗音视频实时互联系统”工作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推进病房管理方式方法创新

       辽宁医疗队在雷神山医院全部32个病区内安装上了由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团队自主研发的 “医疗音视频实时互联系统”,实现了工作人员在指挥部、办公室、医生护士站、隔离病房、前后方之间的音视频实时互联互通,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辽宁医疗队将技术、设备无偿捐赠给雷神山医院及火神山医院,加大科研公关力度,与武汉雷神山医院共同开展干细胞治疗技术、微流控芯片核酸检测技术等科研攻关合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特色战地文化营造“辽宁氛围”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获中宣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医疗队队员绘制“辽宁文化墙” 供图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

  辽宁医疗队的战地文化建设始终是雷神山医院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通过病区的辽宁文化墙展示,辽宁医疗队以队徽、队训的设计、微信公众号发表战地日记以及战地文化优秀作品评选等多种形式,展示出辽宁医疗队逆向而行,白衣执甲的崇高献身精神风貌。辽宁医疗队队员们用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活跃病房氛围,帮助患者放松心情,朝夕相处中与患者结下深厚的情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