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中街蝶变记
2020-09-25 17:52:07来源:东北新闻网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乍闻“中街”,你或许不知道它是哪座城市的哪条街,但你大概会吃过这个品牌的冰棍——炎热夏日,全国各地大小超市的冷柜里,少不了中街大果、老中街冰棍、中街1946的身影。中街冰点创始于1946年,与它所在的那条有着数百历史的大街——沈阳中街——同名。

沈阳中街蝶变记

  70多年过去了,沈阳中街上的中街冰点城依然顾客如织。伴随着这个秋天沈阳中街改造的竣工,中街冰点城变成了一个“博物馆”,顾客在店里享用美味冰点的同时,还可以了解中街品牌的创建历史以及中街大果的制作方法。中街冰点城正与这条大街上其他众多老字号、新店铺一道,焕发出崭新的活力,迎接着更加灿烂的未来。

  承载着沈阳人共同记忆的中街,是中国最早的商业街,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最长的商业步行街,素有“东北第一街”之誉。2018年12月29日,沈阳中街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代表,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共同入选全国首批11个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名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沈阳市和沈河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共投入6.35亿元资金(其中政府投入1.75亿元,社会投入4.6亿元),实施了7大类12个项目建设任务,于2020年9月圆满完成了中街改造提升工程任务,达到了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总体要求。

  中街改造的一个宗旨是“恢复建筑历史风貌”。中街鳞次栉比的老建筑是沈阳商业的历史见证,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此次对于中街的改造,坚持“以商兴街、以古为新”的理念,将清代、民国与现代风貌相结合,从整体、局部和细节三个方面,运用现代建筑与构造手法,使中街面貌焕然一新,凸显中街建筑之美。

  中街所在的皇城文旅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清代还是民国,都是中国历史长河的一个阶段。这条街上的建筑,无论建于哪个阶段,都是当时最时尚的建筑,代表着当时工业文化发展的顶级水平。因此,我们不是扒倒重建,而是恢复修缮,以原建筑风格为本,凸显当时的建筑肌理。剥去原先覆盖在建筑立面上的层层广告牌,掀开面纱,建筑原本的肌理就显露出来了。”比如将361°店铺的广告牌拆下来,露出了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金凤凰,震撼众人。经过上色修复,涅槃重生的金凤凰成为中街最亮的标识之一。

  经过改造,中街上最古老建筑之一的老字号天益堂,原先一楼是“中不中、洋不洋”的药品保健品店,现在恢复成了中药铺的格局;沈阳老字号、中国名小吃老边饺子馆,以前的门面不是位于正中的,经过改造,变成了一个当当正正的带檐古典样式门面;欧式建筑商业城里面有29个窗户,经过改造,整个立面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透光屛,下面广场的场景在透光屛上演绎……

  改造进程虽快,却并不容易。据沈河区创建办规划设计部部长周峻山介绍,“我们改造了27个建筑、77个商家,每一家都要谈很多次,跟老板谈、跟员工谈、跟房东谈,所有人都同意了才能动工。有时候一个直匾、竖匾、横匾用什么字体、什么颜色,我们都要谈,工作到深夜是常有的事。”

沈阳中街蝶变记

  在关注建筑本身之美的同时,焕然一新的中街也注重整体特色展现,着重打造“日观光+夜经济”的商旅文一体化模式,包括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历史传承的特色胡同,打造非遗展示业态,打造网红打卡和文化传承的交融点,打造出火树银花、流光溢彩的夜景观等等。

  中街的改造提升,还将完善配套公共设施建设纳入其中,突出服务功能与智慧管理相结合,不断提升人们体验的舒适度。中街在休闲桌椅、地雕、树池、路灯等方面的设置上,不仅强调方便性、舒适性,比如吸烟区的设立、残疾人通道等等,还着力在文化特色上下功夫,比如花箱座椅植入皇家卷轴意象、垃圾箱图案与色彩参考云肩服饰及装饰彩绘手法等等。同时,沈河区投入近2000万元,推出“智慧中街”项目,不仅有全天候自助贩卖终端(橙汁机器人、现磨咖啡机)以及自助共享设备(自助遛娃车、老年轮椅)等自助智能服务设备,还有智能灯光、智能公厕、智能垃圾箱、智能井盖等公共智能服务设备。

  盛京繁华再现,中街万象更新。所有为中街改造付出心力的建设者,所有致力于创造中街美好未来的造梦人,都可以不吝自豪地说:振兴沈阳、实现东北文化复兴,中街当仁不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