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地铁:“活力党建”助力开往春天的地铁
2020-09-28 10:52:31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地铁建设事关百姓民生。随着今年4月沈阳地铁十号线开通运营,沈阳正式进入了城市轨道“十+环”线网运营时代。这为沈阳市民出行带来了舒适便捷,推进了大沈阳都市圈“全速”建设。

  为保证市民享受到高效准点、优质服务、安全舒适的地铁出行,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人员最多、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年轻队伍——沈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担负起运营管理的光荣使命。在疫情下,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通过900余名党员凝聚起7000余名年轻职工力量,保障了一趟趟“开往春天的地铁”安全驶达,不负“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加强党组织“深融合”建设 发挥促生产作用

  在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内部,多数是90后党员,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党委针对年轻队伍“有朝气、有冲劲、有想法”的特点,深挖年轻党员潜力,以支部为单位,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自2016年起,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正式组建专业技术团队,持续推进技术难题攻关和新技术应用推广,实现一号线电客车司机控制器、牵引动力功率单元及牵引电机等重要部件国产化替代,最大程度降低进口备件故障带来的影响;通过自主研发取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认证、8项实用新型专利。自主设计和研发了信息管理应用软件系统,涵盖车站基层的人事管理、奖惩考核、通知管理、物资管理等11项功能模块,全面提升了车站管理效率,还成功推广到其他城市同行业应用。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以党支部为班底组建四个自主研发工作室,其中“贺祖团技能大师工作室”,凭借良好的业务水平和多项自主研发、维修技术成果,被评为沈阳市首批“技能大师工作室”。

  注重党组织“立榜样”建设 发挥强凝聚作用

  眼下,一个个“红色堡垒”正在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内部发挥着凝聚作用。在“红色堡垒”的辐射之下,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彰显。

  “你好,请测体温并扫码后进站。”“乘客你好,进站请佩戴好口罩。”这是目前沈阳地铁站内最常见的提示语。为保障乘客身体健康,沈阳地铁严控进站乘车关,落实好进站测温、全程佩戴口罩乘车的要求。

  梁琳是沈阳地铁单体客流量最大的沈阳站中心站站长,也是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号召下,沈阳站中心站党支部23名党员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并在沈阳站设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秉承着以党带团、以团带群的理念,梁琳带领着共产党员冲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带动下,中心站共有80名员工签署了疫情期间支援一线请愿书。疫情防控初期,中心站将近20名员工被隔离无法及时到岗,所有能上班的员工积极加班,克服各种困难,力保车站正常运转,全体员工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此期间也涌现了不少梁琳式先进典型,在组织内部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

  指导党组织“强堡垒”建设 发挥勇担当作用

  勇敢担当是当代共产党员的价值底色。通过坚实的基层组织建设,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斗争,勇于应战。

  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沈阳地铁运营分公司党委——这个75后的年轻班子超前谋划,在春节前夕全国病例不到300例、辽宁省尚未出现病例的时候就提早部署、购置物资,有力保障了防疫物资供应。他们全程坚持靠前指挥,始终战斗在防疫一线,党委书记带领党员干部在一线车站重温入党誓词,带动基层党组织凝聚强大力量,广大党员积极投入防疫一线,成立党员突击队43个,设立党员先锋岗34个,170余名党管干部放弃春节假期,800余名在岗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30余对党员“夫妻档”共同坚守一线,在危难面前亮明身份,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用坚实的守候践行着青年党员的斗争精神,以全体职工“不停工”的坚守,保障地铁“不停运”,守住沈城交通要道,向沈阳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出行保障。(记者 黄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