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2020-09-30 19:46: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辽河干流之源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辽河,是辽宁人的母亲河,曾水草丰茂、生机盎然,也曾污水横流、满目疮痍。经过近十年的治理,辽河流域自然封育总面积达到110余万亩,水质稳定在四类以上,生物多样性快速恢复,全线生态带基本形成。

  9月21日至29日,由辽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辽河生态景观建设”采访活动走进铁岭、沈阳、鞍山、盘锦、营口五城市,溯辽河之源,探寻辽河生态治理的重大成果。

  据了解,2011年起,辽宁省对辽河、大小凌河、浑河、太子河等重要河流实施退田(耕)还河,自然封育总面积88万亩,其中辽河自然封育62万亩。今年辽河又新增封育面积48万亩,自然封育总面积达到110余万亩。经过多年治理,辽河河道郁郁葱葱,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辽河闸 摄影 吕文卫

  水清:水质稳定在四类以上

  铁岭福德店生态文明示范区位于东西辽河交汇处,是“辽河干流之源”。在辽河古渡口,年近60岁的铁岭村民赵武用一曲《我的祖国》表达了对辽河巨变的喜悦之情。他说:“以前这里‘有味儿’,现在环境美了,鸟儿又回来了,心情也变好了!”

  据了解,环保部门通过在封育区外通过点源、面源污染整治,流入辽河干流的水质逐年变好。辽河河流水质得到净化,2012年底辽河干流在全国率先摘掉了重度污染的帽子,水质稳定在四类以上,个别时段区段达到三类标准。

  岸绿:植被覆盖率为90.2%

  从铁岭、沈阳、鞍山、盘锦一路看过来,为了让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各地“守护者”们倾注了大量心血,他们回收租用土地实施封育,关停沿岸污染严重的企业,和非法捕捞者斗智斗勇……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辽河第一湾”青龙湾 摄影 吕文卫

  位于沈阳康平县的青龙湾被称为“辽河第一湾”,是辽河汇合后流经的第一个大的弯道。“我们的人24小时‘看守’这一条河。封育区内没有一亩耕地,没有一个排污口,完全禁牧,‘两条腿的’和‘四条腿的’都不允许进入。”康平县自然资源保护与行政执法中心主任孙汉勇介绍说。

  “辽河守护者”们的努力使得辽河生态积极向好。根据2018年监测情况,封育区植被覆盖率由13.9%提高到90.2%,发现鸟类62种、鱼类26种、植物337种,生物多样性明显恢复,全线生态带基本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封育区内植被丰富,河道裸露沙滩地得到有效覆盖,有效消除春秋季因河道沙滩引起的沙尘暴天气危害。“以前附近村民都不敢开窗,风沙太大了。”昌图县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云龙说,现在推窗见绿,抬头见景,周边居民都愿意到河边走一走了。

  景美:打造生态旅游新名片

  辽河两岸生态环境的改善,也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河里有鱼,岸上有草,天上有鸟……花开时节,在辽河台安段两岸,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画卷。而在十年前,这里两岸都是苞米地,大风一刮,尘土飞扬。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向日葵花海 摄影 吕文卫

  据了解,2015年以来,鞍山辽河文化旅游区在大张桥上下游实施了“千亩花海”项目,规划面积1500亩。花海景观与辽河治理项目中形成的景观设施有效融合,成功打造城市的“绿肺”、休闲“后花园”,现已成为鞍山的一张新名片。“我们要以生态带为基础,在保护好辽河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逐步在辽河两岸搞旅游带、城镇带。”鞍山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晓军说。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盘锦鼎翔生态旅游区芦苇荡 摄影 吕文卫

  而在辽河入海口盘锦,这里正如火如荼开展“退养还湿”工作。上世纪80年代起形成的围海养殖,对滨海湿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至今,盘锦市累计恢复滨海湿地面积8.59万亩,新增自然岸线17.6公里。天下奇观“红海滩”“芦苇荡”每年吸引无数海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兼顾生态和发展,融合文旅和自然,在与自然求存共生的谋划中,“人河两旺”已经成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源头活水。(文 吕文卫)

封育十年 辽河千里“生态廊道”基本建成

营口“鸟浪” 摄影 吕文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