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商务厅抢抓“两节”商机 全力促进市场繁荣稳定
2020-10-09 19:5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年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辽宁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消费的工作部署,抢抓“两节”有利商机,精心组织货源,全力促进消费,全省节日市场呈现繁荣稳定、消费回暖的良好态势。

       据对省内60家重点监测的商贸流通企业统计,“两节”期间共实现商品销售额3.0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5.1个百分点,实现了四季度良好开局。

  大力组织适销商品投放市场 刺激消费增长

  辽宁省商务厅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市场供应和促消费工作。9月23日,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市场保供和消费促进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精心组织货源,积极扩大消费,确保全省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两节”期间,全省各级商务部门大力组织适销商品投放市场,蔬菜、肉类、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上市量比平日增加20%以上,保障了市场的平稳运行。

       省商务厅积极配合省财政厅,将500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提前预拨各市,指导各市用好用足专项资金,采取发放消费券、开展促销活动、支持新业态发展等多种方式,发挥财政资金“乘数效应”,扩大消费效果。

       省商务厅会同省总工会,认真落实职工集体福利政策,及时将工会节日慰问品发放到职工手中;大力推广辽宁名优商品,引导广大职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联合辽宁银联、辽宁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节日促销力度,“两节”期间投入消费券、优惠折扣等2200余万元,刺激消费增长。

  商品销售回暖 消费稳中有升

  “两节”期间,居民消费热情得到有效释放,月饼、水果、海鲜礼盒等各类节庆商品备受消费者青睐。

       据对重点企业监测显示,各类绿色有机食品、高档进口水果销售比平日增长40%以上;包装精简、价格实惠、口味多样的月饼受到各阶层欢迎,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6%;烟酒类销售额增长高达55.9%。随着天气转凉,秋冬换季服装销售向好,服装类销售额同比增长7.9%,鞋帽类销售额增长15.8%。金银珠宝类迎来销售小高潮,销售额增长6.6%。5G手机销售抢眼,引领通讯器材类销售增长15.7%。

       辽西地区销售情况普遍较好,继续领跑全省。阜新市新玛特、万达广场等5家大型商业企业销售额达3725.8万元,同比增长7.5%。朝阳市开展15项重点促消费活动,共组织574家商户参与,累计销售额实现6748万元,同比增长8.2%。葫芦岛市百货大楼等3家大型商场,黄金周期间实现销售额9717万元,同比增长7%。

  促销活动丰富,市场繁荣兴旺

  全省各地精心组织开展“全民乐购,约惠辽宁”系列活动,节日期间促销活动精彩纷呈。

       据初步统计,“两节”期间,全省共开展大中型主题促销活动138项,参与企业326家。沈阳市指导中街商会,组织展开贯穿整个“十一”黄金周的狂欢购物活动。

       辽宁省通过文商旅产业融合,有效推动消费升级。2020沈阳老北市开市仪式于9月30日举行,和泰升平·皇寺庙会同时开启,老北市的北区文盛园、南区文奉园和中区的皇寺广场也同时开放,为市民提供了家门口出游的机会,黄金周期间,吸引近百万人次“打卡”。

  居民出行增多 餐饮住宿升温

  居民黄金周期间旅游出行、外出就餐人数不断增加。省烹饪协会发布节日期间餐饮保障倡议,开展促销活动,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提早安排、精心准备,营造节日消费氛围。

       黄金周期间,沈阳市中街步行街商业营业总额较改造前提升近50%,比去年同期增长10%,其中,餐饮行业营业额较改造前提升100%,部分特色美食增幅达200%。

       前期被疫情抑制、推迟的婚宴、家宴等聚会、旅游餐饮等消费需求在黄金周期间集中释放,全省各大饭店、酒店顾客盈门。

       受旅游出行拉动,省内各地规模较大的酒店入住率较高,客流量比平日明显增加,大连市假期接待各地游客近100万人。本溪、丹东、锦州、营口、葫芦岛等热点地区酒店入住率比平日增加40%以上。

  电商销售火热,夜晚消费升级

  节日期间,各地网络消费已成为节日消费新特点。零售类、餐饮类利用线上平台、直播线下引流、直播带货等形式开展促销,线上利用度明显增高,网上消费占比不断提升。

       全省各地深入落实《辽宁省促进夜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抢抓节日商机,鼓励商家延长营业时间,积极促进商旅文融合,大力开展夜晚促销、文化、娱乐等活动,推动“夜经济”升级。

       沈阳市组织全市38个夜经济街区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盛京味的夜沈阳。10月1日,央视直播沈阳灯光秀,青年大街、一河两岸绚丽光影、摇曳多姿;盛京大剧院“大钻石”变换五种色彩;中街古韵新风、相得益彰;中央公园的喷泉水幕表演、市府广场的灯光柱成了省内外游客的“打卡”地。

  此外,各地组织商贸流通企业加大货源采购力度,千方百计满足居民节日消费需求。据监测,“两节”期间,全省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基本平稳,价格稳中有降。(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