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建平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 为乡村振兴涵养源头活水
2020-10-10 09:43:5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朝阳建平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 为乡村振兴涵养源头活水

  在朝阳市建平县三家乡西胡素台村的土城子和东山村民组,始终传承着一项手工绑扫帚的技艺。据统计,农闲时间,一个人一天能绑近百把。为了让这一手工技艺成为村民增收的渠道,村干部找到乡青年人才党支部,让青年人才帮忙做宣传、跑销路。很快,这些由村民手工捆扎的扫帚受到不少销售商和消费者的青睐。以前作为家用的扫帚,如今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宝贝。

  为调动好青年人才的积极性,真正满足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今年,建平县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强化农村青年人才和党员管理。8月12日,建平县小塘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举办了成立大会,这是建平县成立的首个青年人才党支部。目前,建平县已成立29个青年人才党支部,储备青年人才864人,吸纳青年入党积极分子364人、青年党员1449人,从中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286人,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青年人才党支部成农村党员干部“孵化器”

  今年,建平县大胆探索,把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作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破解农村党员发展难、村级干部选拔难、党员作用发挥难问题的有力抓手,在每个乡镇场和涉农街道都成立了青年人才党支部。青年人才党支部直接由乡级党委管理,党支部书记由乡镇场街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党支部委员由组织部门、工会、团委、妇联等干部担任,主要负责从农村优秀青年人才中发展党员,并对青年人才和党员进行教育培养,发挥其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作用。

  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建平县各青年人才党支部注重打破村域界限,深入挖掘乡域内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企业家、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青年人才,择优纳入青年人才信息库进行培养管理,并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党员推荐、群团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推荐发展对象人选,确保年龄、学历、政治素质、致富带富能力等情况符合发展党员需要。在发展程序完成后,将青年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到所在村党支部。

  自青年人才党支部成立以来,建平县坚持边培养、边锻炼、边发掘,注重把优秀青年人才和党员列为村“两委”后备干部,建立了党委班子成员结对帮带培养机制,通过定期谈心谈话、脱产跟班学习、定期培训等方式,切实提高青年人才和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领导发展水平、综合协调能力、农村实用技能,使青年人才党支部成为村级后备干部的“孵化器”,为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

  青峰山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着眼于挖掘和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对吸纳的45名青年人才和党员进行动态管理、重点培养,有针对性地开展村务知识培训和实践锻炼,目前已在优秀青年人才和党员中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4人,在充实村级后备力量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村级后备干部年龄偏大、整体素质不高的问题。

  紧紧围绕成长需求为青年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

  走进建平镇胡家店村,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耳目一新。村部里30余台农业机械设备,凸显出该村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气势。据了解,胡家店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形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让村民不出村就能把农产品销售出去。“合作社的发展现已进入一个重要阶段,扩大规模、延长现代农业产业链等许多重要工作都需要有人带头干,我正为此犯愁呢。这下好了,镇青年人才党支部为村里发现培养了一批青年人才,让他们去拓展新模式新业态,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领村民共同富裕。”胡家店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辉对记者说。

  青年人才队伍组建起来,还需要在实践锻炼中成长提高。建平县各青年人才党支部注重发挥青年人才和党员的力量,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青年人才培训创业、结对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对青年人才发展的创新创业项目适当给予政策扶持、资金鼓励、信贷支持、创业辅导等方面的服务,引导青年党员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立足自身实际为乡村发展贡献力量,将青年人才和党员锻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先遣队”和“排头兵”。

  义成功乡青年人才党支部积极为青年党员创业提供平台,依托乡级冷棚产业园建立了党员致富带富基地,优先承包给青年人才党支部内技术过硬的致富能手型党员经营管理,引导其他有创业致富意向的青年投入到创业项目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和人才保障。

  “一对一”村务帮带、“面对面”跟班学习、“实打实”定岗“练兵”,既让青年人才找到了家的归属感,获得了成长的幸福感,又进一步提升了青年人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激发了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通过为青年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今年建平县实现优秀青年人才和党员创办致富项目152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8场次。(记者 王云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