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
2020-10-19 16:3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中储粮集团公司为纪念第40个“世界粮食日”,于10月17日策划举办了以“科技赋能,爱粮节粮”为主题的第三届公众开放日活动。

  此次公众开放日在中储粮台安直属库举行。活动旨在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对储粮问题的关切,增进社会各界对粮食储备安全的信心,让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粮食收储,引导全民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

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_fororder_粮仓1

  参会嘉宾将粮食缓缓注入象征着中储粮粮仓的微型“粮仓”模型 供图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

  活动邀请台安县副县长、援鄂“抗疫英雄”、媒体记者、售粮农民、企业代表、社区代表等60余人参加。大家实地感受了中储粮企业节粮降损的“黑科技”,探秘平日难得一见的“大国粮仓”,了解其收储之道。

  大家在开放日活动卡通人物“粮宝”的带领下开启了此次“大国粮仓”的探秘之旅。嘉宾首先进入“大国粮仓”主题文化长廊,工作人员从“责任、发展、党建、担当、安全、科技”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中储粮的功能作用、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带领嘉宾参观了党员示范仓、红旗仓,体验“一卡通”粮食收购系统,了解国际领先的绿色科技储粮技术和智能化管理系统等。

  随着辽宁省进入粮食收购的高峰期,为了让广大农民朋友好售粮、售好粮、不排队,中储粮台安直属库通过应用“一卡通”系统、“惠三农”售粮预约APP,优化检验流程等方式,解决农民卖粮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让农民售粮更便捷。

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_fororder_粮仓2

  “惠三农”售粮预约APP 供图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

  主要负责人刘跃表示,“针对往年售粮农民反映最强烈的排队问题,2019年中储粮集团开发出‘惠三农’售粮预约APP,让农民朋友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方式进行售粮,最近的中储粮库点在哪、有多少人在排队、粮价标准是什么……全都一目了然,可以极大地满足农民售粮的需求,缩短售粮排队时间。”

  针对农民朋友手机运用不熟练的问题,中储粮通过上门培训、宣传推广、公众开放日等多种方式,面对面、手把手指导有售粮需求的农民使用APP实现预约售粮。“目前台安地区注册人数已经达到了1500人,到直属库售粮使用率已经达到了百分之百。”刘跃补充道。

  到中储粮台安直属库卖粮的一位农民表示,有了“惠三农”软件之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完了检测、称重、卸粮等各项卖粮手续。他说,以前卖粮要排长队,现在在家通过手机都能知道自己排多少号,节省了不少时间。

  除此之外,大家在库区还了解了“一卡通”应用系统。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卡通”系统将政策性粮食从入库登记、收购、检斤、验质到粮款结算等全程信息化、全程留痕化,高效透明,并通过网银将粮款付给售粮人,有效发挥规范流程、责任追溯、严控风险的作用。售粮人只要把粮食卖给政策性粮食收购库点,整个售粮过程就在有效监管下,并且保证售粮农民粮出手、钱到手,让农民卖粮更透明、粮款结算更安全。

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_fororder_粮仓3

  嘉宾在参观过程中 供图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

  在智能化粮库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展示了智能化远程监控系统,通过194个摄像头能随时看到每个粮仓的情况,摄像头可以放大23倍,可以将整仓粮食看得清清楚楚,真正实现粮食“看得见、管得住”。粮仓保管员介绍,传感器分布在粮仓的各个角落,能够随时监控仓内各处的温度变化,更加精准高效。

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_fororder_粮仓4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的粮库 供图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设有专门的检验室,具备粮食物理检验、化学检验、食品检验和卫生检验等功能,可以开展玉米、稻谷和大豆原粮的质量指标检测,玉米和稻谷脂肪酸值检测,粮食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检测等。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还在提升检验实效的基础上,严格质量管理,确保每一粒入库粮食的质量安全。采取了扦检分离、封闭检验的措施,一方面检验容重、水分、出米率等质量指标,另一方面检验铅、铬、汞、砷等卫生指标,保证储粮安全和粮食安全。

中储粮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展现全面、立体的“大国粮仓”_fororder_粮仓5

  大家体验科技储粮技术 供图 中储粮台安直属库

  如何确保粮食常储常新,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在储藏6000多吨的8号粮仓,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他们大力发展内环流控温储粮、智能通风、粮面压盖等科技储粮技术,让粮食储存保质、减损、降耗、增效,实现粮食常储常新。(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