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2020-10-21 09:49:42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做好 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做好新疆工作,最根本的是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连日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加强与受援地沟通,抢抓因疫情影响耽误的时间,加快固定资产投资类、干部人才赴辽培训类、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类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援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做好今后援疆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民生改善、文化润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科学编制“十四五”援疆规划,充分发挥援疆资金效益。

  多年来,省教育厅多措并举,充分发挥辽宁教育的资源优势,深入开展文化润疆,不断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援疆工作格局,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近日,省教育厅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做好选派优秀教师援疆长期支教、教育专家送教进疆、新疆教师赴辽培训、内地新疆班建设及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协作计划等活动,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助力新疆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2005年至2019年,我省累计安排援疆资金80.21亿元,共援建了930个项目。今年预算安排援疆资金9.47亿元,计划援建147个项目,主要用于产业援疆促进就业、教育援疆、支持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干部人才培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我省援疆项目实现了年度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双百分百”,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在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位居前列。

  为加强援疆项目和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省财政厅还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制定了《辽宁省对口支援新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在资金筹集和使用上,由省统一筹集、统一安排;在项目管理上,从立项到施工全由受援方负责实施。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着力抓好涉疆服务管理和对口援疆工作,积极开展就业创业交流学习活动,助推塔城人社事业发展。下一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果,完善辽疆劳务协作机制,加强新疆来辽有组织集体务工管理,提升对新疆籍在辽务工人员及技工院校新疆籍学生服务水平,深化对口援疆工作,拓展辽宁和塔城交流合作项目,开展辽塔人社系统“民族团结一家亲”交往交流交融活动,援助塔城地区就业创业能手赴辽培训,积极促进辽疆交融发展。

  团省委通过加强融情教育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青年就业创业等形式开展活动,促进两地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开展“民族一家亲”夏令营、“手拉手”书信交流活动,促进双方青少年交流沟通;帮助新疆“一地两师”援建心理咨询机构,促进文化润疆深入渗透;开展“一地两师”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赴辽学习活动,促进双方交流学习;开展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双向交流,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输血造血齐上阵,确保援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展是新疆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本溪市援疆工作队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等方面,对援疆工作重点任务逐条逐项细化分解。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变为实际工作成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发挥本溪优势资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王坤 李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