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实施“能人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241名能人成为强村富民“领头羊”
2020-10-30 09:31:06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241名能人成为强村富民“领头羊”——北票市实施“能人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北票市实施“能人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241名能人成为强村富民“领头羊”

村民在泉巨永乡服装小镇的扶贫车间工作 摄影 张旭

北票市实施“能人工程”促进乡村振兴 241名能人成为强村富民“领头羊”

北票市马友营乡小勿兰村村民采收辣椒 摄影 张旭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近年来,北票市以党建引领,大力实施“能人工程”,打造了一支懂经营、会管理、“双带”能力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截至目前,北票市252个行政村能人型村党组织书记达241人,占比95.6%;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达到263个,通过“党支部+项目”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实现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的美好愿景。

  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富

  金秋时节,北票市马友营乡小勿兰村处处呈现出丰收的场景。

  “今年,我们村光鲜椒就采收1000多吨,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些鲜椒将全部加工成辣椒酱,卖给四川省郫县豆瓣酱公司,可获得不错的收益。”小勿兰村党总支书记张国锋说。

  近年来,小勿兰村党总支领办国锋土地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特色产业,从产供销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小勿兰村辣椒栽植面积发展到1万亩,已经成为引领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村栽植辣椒农户已达到600余户,仅此一项人均年增收超过6000元。合作社与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每年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1000元,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如今,在北票市像国锋土地专业合作社这样由村级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已达到263个,成为全市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北票市通过推行“村社合一”,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加入合作社,流转土地52813亩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

  合作社组织村民以土地经营权、扶贫资金入股,着力解决资金匮乏、技术欠缺、劳力不足等问题,实现了贫困群众既能在土地上直接得到流转收益,又能入股分红、优先务工,有效增强了贫困户摆脱贫困的能力和信心。

  “自从加入合作社,既可以在这里打工,年底又能分红,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干越有劲头!”日前,在台吉镇东台吉村,村民袁会忠在温室大棚里高兴地说。2017年,东台吉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玉良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建起22栋3000延长米的保护地温室大棚,带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每户年分红1000元,常年在这里务工的贫困户年收入达万元以上。

  家门口生活就业两不误

  “做梦也没想到还能干上老本行,这回咱也是正儿八经的工人了。”忙碌在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今年57岁的村民李志军感觉很知足。李志军是泉巨永乡存珠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靠赶集给人裁剪衣服维持生活。这些年,做衣服的人越来越少,他失业了。

  近年来,随着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服装加工扶贫车间, 李志军的手艺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他被村里安排到服装加工车间,当了车间主任,妻子也在车间里干零活。今年,存珠营村扶贫车间与爱康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和飞天针织有限公司合作,已加工毛巾41万条、毛衣2万件。据介绍,目前,在泉巨永乡,像存珠营村这样由党支部领办的扶贫车间已经发展到了4个,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带动31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几年来,北票市积极引导村党支部创建扶贫车间,通过提供厂房、入股合作、提供服务等方式,引进服装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贫困群众实现上班不离家、进厂不离村的同时,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大三家镇羊肠沟村积极与山东省莱州市海玉箱包有限公司联系,使辽宁天河瑞新实业有限公司落地大三家镇,成立羊肠沟村迪巧手工编织合作社,以“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通过合作订单生产利用玉米皮等材料手工编包及工艺品等,带动贫困群众每人年增收8000元。

  乡村游让增收更稳定

  国庆节期间,位于常河营乡新立屯村的凌河湾庄园热闹非凡,游人络绎不绝。

  “村里发展乡村旅游,我在旅游公司上班,每个月有1500元的工资,生活越来越好了。”新立屯村前屯组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玉芳说。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赵树青的带领下,常河营乡新立屯村实施“党支部+旅游公司+贫困户”模式,依托白石水库资源优势,成立凌水旅游有限公司,兴建凌河湾庄园旅游接待中心,完善了以休闲度假区、特色餐饮区、果蔬采摘区和荷花园、养殖园、油菜园、百花园、采摘园为主体的“三区五园”,通过发展旅游产业,每年实现旅游收入8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带动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新立屯村20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12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人每年可以得到1000元生活补助。

  走进东官营镇海丰村,阳光下的村委会屋顶和文化广场周边蓝色的光伏发电板整齐排列,这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带动全村贫困群众持续增收。“村里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10千瓦,2018年开始并网发电。今年预计收益可达16万元。这笔资金主要以奖补的方式用于公益岗开支和扶贫超市运营,还可以为收入低于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加1000元的收益。”村党支部书记孙欢说。

  大板镇在黄土坎村村委会、黄土坎村原小学、大板镇医院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195.778千瓦,并网发电收益64714.65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每户年均增收800元以上,带动年限达20年。

  据悉,目前,北票市各乡村党支部利用村级活动场所、群众文化活动广场、学校闲置院落实施光伏扶贫,已建设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39个,重点扶持无劳动能力、无稳定收入的贫困户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记者 吴镝 张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