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闹市中藏着一处文艺“净土”
2020-11-02 09:29:0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闹市中藏着 一处文艺“净土” 十一纬路111号

沈阳:闹市中藏着一处文艺“净土”

沈阳:闹市中藏着一处文艺“净土”

沈阳:闹市中藏着一处文艺“净土”

  11号院艺术区里处处皆是景。刚下过一场秋雨的午后,沿街稻香村的门市正在叮叮当当装修改造,隔壁是一处院落的小小入口,几个木制牌匾挂在入口两侧,有些显旧。右手边还有一处收发室,窗上贴着通知。

  在繁华热闹的十一纬路上,一切显得那么不起眼。与对面移动大厅飞速闪跃的5G相比,这里看起来,似乎凝固在了2G时代。

  从入口处走进,穿过长廊,院子不大,却是别有洞天。

  这里是11号院艺术区,它的前身,是沈阳市凸版印刷厂。1998年,年届半百的沈阳市凸版印刷厂停产,原本机器轰鸣的厂区安静了下来。随着城市经济的一路繁荣发展,以及人们在钢筋水泥、车水马龙中对艺术空间的追求和渴望,12年后,艺术的萌芽在这里长成了参天大树。

  “还是这片土地,还是这几栋老厂房,一个新兴产业的复合体,一座文化艺术的整合平台趁势而起,脱胎再生。”院子东侧的墙壁上,刻着这样一段话。

  红墙、灰楼、厂房,院子里看似散落却是精心布置的老式机器;艺术工作室、画廊、酒吧,空气中弥漫着慵懒却富于艺术张力的文艺气息……昔日的凸版印刷厂俨然成为一座具有强烈时代特征,又依稀可见老盛京文化基因、老工业文明痕迹的现代版大杂院。

  2020年,变化是不变的主题。院子中正在进行的几处施工改造,告诉人们,已走过10年历史的11号院艺术区,也在变革之中。

  一隅,梁先生正和他的伙伴们,给11号院带来新的印记。这是一座建于1940年的砖木结构二层建筑,原为凸版印刷厂的办公楼。沿台阶上去,木板拼接的二层露台上,一棵老树穿过木板,向上生长。推开一扇小门,迎面,梁先生和伙伴正往墙壁上安装一幅画。

  梁先生对这家小店的改造进行了两个月,原本一家咖啡馆摇身变成“一日只接一餐”的私人定制餐厅。文艺性、私密性,梁先生这样定位餐厅,如何精心挑选食材、如何提供高端服务,都不必细说,单是从每天只接待一桌客人这一点,就能看出餐厅的与众不同。

  “这家餐厅叫什么名字呢?”“我们没有正式营业,也没有对外挂出牌子。”梁先生说,在这样一个闹市区,有这样一个僻静之所,或许,叫“净土”是再合适不过的。

  站在院子中央四处望,老旧建筑与现代文艺气息结合得恰到好处,吸引着热爱艺术和生活的人,网友“拥抱太阳的向日葵”也管这里叫“净土”。“俗话说大隐隐于市,总觉得闹市中的一片净土,说的就是它吧!”她的女儿在11号院艺术区的一间画室学画画,已经学了几年了,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时光。

  李孜涵的公司也在这个院子里。她说,天气好的时候,午休时光喜欢坐在院子里的长椅上晒太阳,在阳光下享受惬意时光的感觉实在太好。院子里还有来回散步的猫猫,也是院子里的一道风景。一次偶然的午休,她发现院子里还有葡萄架子,奔过去摘了几串,没顾得上清洗,就直接吃了,个头虽小,味道真不错……(记者 刘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