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源环境”成功解决城市污泥处理世界难题
2020-11-02 09:33:5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东源环境”成功解决城市污泥处理世界难题 用100℃高温菌还一片“绿水青山”

  科技部网站10月20日公布的一则消息引爆行业:东北大学过程装备与环境化工研究所所长朱彤被任命为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家看中的是我们掌握了一种源技术——有机固废的无害化分解。”10月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彤说。

  朱彤说的就是DY-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是沈阳东源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源环境)研发的治污技术。该公司由朱彤教授创建,20余名硕士博士是主要成员。2008年核心技术攻关团队成立,2015年东源环境诞生,朱彤带领他的年轻团队瞄准了城市污泥处理这个世界难题,采用微生物处理有害物技术,不断进行攻关,最终形成了世界领先技术。

  用科技还一片“绿水青山”

  市政污泥带来了固体废弃物污染是一个社会难题,解决人类痛点问题,历来是科学家首选的“论文题目”,朱彤也如此。

  1991年前,朱彤在东北大学机械系当老师,选择当时还属于冷门的环保设备专业。1997年他东渡日本留学,硕士、博士一路走来,主攻方向更加清晰:污泥前期脱水处理及污泥最终实现无害化处理。不仅如此,他还扩展到环境微生物和环境医学专业,为未来事业奠定了根基。2004年,朱彤回到东北大学并接任过程装备与环境化工研究所所长。朱彤选择用微生物办法彻底根治污泥,还原成“绿水青山”。

  优秀人才的一次集体行动

  朱彤的技术攻关核心团队,由20名包括清华、哈工大、大连理工及留日博士等在内的科技精英构成,

  涉及环境工程、机械环境设备、新材料、生命科学等专业。朱彤为团队制定了攻关的具体方向——高温细菌技术。

  创新路径确定之后,关键的是实验。

  北京大学博士后张阔记得,2018年到2019年,在山西长治市,实验团队进行了持续4个月共7次大型实验,团队所有人都亲临现场,完成了从70℃到90℃高温菌、超高温菌下发酵实验,提出了权威数据,得出规律性的结论。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在成功的鼓舞下大胆创新。多年来,朱彤团队做的各种实验超过千余次。

  实验证明,东源环境科技研发出来的超高温发酵工艺,分解有害物质的能力相比传统发酵工艺高了一倍以上,发酵周期缩短了一半,总体减量相比传统发酵工艺高30%,营养物质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存,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资源化效果。

  “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引爆了行业,目前,累计处理城市污泥超过50万吨,其中40万吨污泥转化成热和水,产生了10万吨的有机肥料基料。

  向着一个千亿元级市场前进

  “‘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利用培育的高温菌在高温下活性更高,把污泥中发酵到100℃以上,不仅解决了城市固体废物处理技术难点,同时还能解决寒冷地区因无法发酵导致污泥处理在冬季崩溃局面。”留日博士刘闯从专业角度向记者解释“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的“源”技术含义。

  因为是“源”技术,“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不仅能治理城市污泥,同时也是餐厨垃圾、各种废弃物等固体废物有机处理最好的工具,还可延伸到土壤污染等领域。对于土壤修复、生态农业、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目前,朱彤团队已参加了众多国字号的技术课题研究或示范工程,如绿色家居乡镇技术创新专项,主要为农村厕所革命提供支持;土壤修复项目,志在把东北黑土还原;重金属钝化项目,把微生物有机治污引申到重化工业污染治理……

  “因为我们掌握了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技术,所以技术市场前景非常大,是一个数千亿元级的市场!”朱彤展望“超高温好氧发酵技术”未来发展,信心满满。(记者 刘国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