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开展
2020-11-03 09:46:4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开展 反映现实生活 讴歌时代精神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开展

于兴军的摄影作品《丰收》

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开展

孙金龙的书法作品《铁西新歌》

  作为省第十一届艺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10月30日,“美好辽宁 共享小康”辽宁省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在辽宁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协办。记者第一时间走进现场,在参观百花齐放、种类多样的作品中,领悟展览的深刻内涵。

  278件作品门类宽泛

  走进辽宁美术馆一层和二层的展厅,墙面上挂满了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漫步其中,驻足端详,这些作品或行云流水,或遒劲厚重,或端庄内敛,或浓墨重彩,充分反映了创作者敏锐的视觉、昂扬的精神、高雅的情趣、丰富的修养。记者现场采访了省书协主席胡崇炜。他认为,展出的作品更加突出创新,具有鲜明的主题性、突出的丰富性和多样性。

  为充分展示近年来辽宁省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创作的优秀成果,推出更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增加了全省优秀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展览活动,278件作品亮相“美好辽宁 共享小康”主题展览。此展重点展出辽宁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抗击疫情等主题的优秀作品。美术作品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粉)画等。书法和篆刻作品的内容积极向上。摄影作品真实性与艺术性结合,按照记录性作品的要求创作。本届艺术节增加这些艺术门类的展览,旨在促进其进一步发展,完整呈现辽宁省艺术发展的全貌。

  反映时代生活和时代精神

  “笔墨当随时代。”美术作品展区,盘锦市美术工作者刘仁、孙丽春、张明君、柳继阳、史维涛共同创作的综合材料绘画《生命之光》,明亮、温暖、坚定,鼓舞人心。主创者刘仁介绍,抗击疫情期间,他们决定以美术元素为表现方式,记录并讴歌战“疫”一线白衣天使的大爱情操和优秀品德,经反复酝酿、推敲,草图三易其稿,最终确立以钟南山院士头像为素材,用医用废弃药瓶拼贴的表现形式加以延伸创作。画面中,钟南山头像用7种规格的医用药瓶1.2万个组成,内部发光和玻璃瓶的大小凸凹摆放运用是构成画面的主要元素,结合背光的透射,寓意折射出人物内在的光芒。

  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辽宁故事,是参展作品不可或缺的创作题材。创作者永恒的感情和不竭的激情,让这类题材的作品常写常新。营口市书法工作者孙金龙的书法作品《铁西新歌》,录其好友李应祥创作的一首诗歌。一位营口市民为啥创作了一首赞美沈阳的诗歌?孙金龙告诉记者,李应祥偶然到沈阳市铁西区办事,故地忆旧,今日铁西的崭新图景令其感慨万千,他有感而发,勾勒出“铁西闾里着盛装”的气象。

  参展作品作者既有专业人士,也有业余爱好者;既有耄耋老者,也有莘莘学子。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组织团队积极参与,共有《正明寺之二》《历史凝固的记忆》《喜儿》等8组硕士研究生作品入选参展。青年学子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所创作的作品汇聚时代精神,犹如一首首充满朝气的青春之歌,唱响人民心声。

  创新发展,让群众喜闻乐见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开展4天来,热度持续升高,观众络绎不绝。

  观众以中老年人居多,但也不乏年轻人。35岁的张剑是沈阳一家外企的普通员工,也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他的草书《陋室铭》入选本次展览。他对记者说,很高兴有机会参观这个展览,并说自己有点儿“小贪心”,在观展中认真揣摩这些作品所反映的思想精神和艺术修养,提高自身的书法造诣。

  谈及观后感,胡崇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展览呈现了辽宁省近3年来美术、摄影、书法和篆刻作品的艺术精华。在他看来,难得之处在于,这些作品展现了创作者鲜明的艺术个性和创新精神,主题鲜明,风格各异,贴近人心,讲好故事。在艺术表达上,不仅折射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而且还反映出当今时代人们的理想和追求。

  据辽宁美术馆馆长冷旭介绍,在全省各地报送的560多件作品中,经专家遴选,优中选优,最后确定这些入选作品。入选作品涵盖宽泛,还有雕塑和农民画,让群众能够看、愿意看、喜欢看。作品以现实主义题材居多,创作手法丰富,艺术水准较高,代表了辽宁省美术、摄影、书法、篆刻创作队伍的整体水平。(记者 赵乃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