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美术馆引发观展潮
2020-11-09 09:28:53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南吴北齐”“大地飞歌”两个画展 一股清流 沈阳美术馆引发观展潮

沈阳美术馆引发观展潮

观众安静地欣赏“南吴北齐的艺术世界——吴昌硕、齐白石作品展” 摄影 李浩

沈阳美术馆引发观展潮

八大山人《兰蕙图》 摄影 李浩

  一次艺术展会引发一个城市的市民集体狂欢吗?答案是肯定的。11月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主办,沈阳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沈阳旅游集团、沈阳故宫博物院、鲁迅美术学院、沈阳美术馆承办的“南吴北齐的艺术世界——吴昌硕、齐白石作品展”和“辽宁方大集团东北制药‘大地飞歌’美术作品展”两项展览活动,在沈阳美术馆同时展出,吸引沈阳市民蜂拥而至前来打卡。

  高规格展览吸引众多观众

  吴昌硕与齐白石,被并称为“南吴北齐”。他们凭借极具辨识度的艺术语言独领时代风骚,成为中国近现代画坛的两座高山。这两座艺术高山当然也引起了沈阳市民的浓厚兴趣。开展首日,有市民早早就来到位于青年大街201号的沈阳美术馆新址。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人群中有很多学生面孔的观展者。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一位陈姓学生告诉记者,他是坐地铁过来的,就为有机会能看看两位绘画大师的真迹。“沈阳美术馆新馆址挺好,挨着科学宫,交通方便,盼望能多搞一些高规格展览,让我们大学生多多受益。”

  观展者中还有很多老年大学学习绘画的离退休老者,他们一边看画一边交流,展厅俨然成了他们的第二课堂。

  大师作品半数来自民间

  还在沈阳美术馆升级改造期间,沈阳书画院就在筹划高规格、高层次的展览。经过充分调研,多方论证,并多次与著名策展人鲁迅美术学院的冯朝辉交流,最后确定做一次吴昌硕、齐白石两位绘画巨匠的作品展。

  做大师级展览,最难的是作品征集。此次展览,主办方还特别难为了自己一下,提出要征集一批从没参加过展览的作品。

  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故宫博物院等一些单位把老家底都拿了出来。与此同时,加大了散落在民间私人藏品的征集力度。为了作品保真,沈阳书画院邀请20多位专家组成论证组,面对征集来的作品实行一票否决,只要专家组有一位提出异议,作品就不能入展,以确保作品的保真。

  据了解,此次展览人们看到的吴昌硕齐白石两位大师的作品有半数来自于民间。

  “大地飞歌”水平非常高

  “名家名作画名城”是沈阳书画院、沈阳美术馆策划的品牌活动。组织沈阳书画家用艺术的方式“讲好沈阳故事、传播好沈阳声音、树立好沈阳形象”,围绕沈阳历史文化及现代化建设成果,以沈阳“小街小巷”为切入点,沈阳书画院策划、组织、承办了《名家名作画名城——沈阳城市百象之“小街小巷”写生季》写生创作项目。自2018年6月以来,先后成功举办了多次活动。活动得到广泛响应参与,年龄跨度从学龄前儿童至耄耋之年的老者,数以千计的画家、市民、学生、爱好者共同描绘美丽家乡,共同打捞城市记忆,共同寻找城市细节,在沈城筑起一道道靓丽的艺术风景。

  沈阳美术馆升级后,沈阳书画院提出“名家名作画名城”活动也要推出升级版。最后确定“大地飞歌”美术作品展,由过去单纯的写生作品升级为艺术家主观表达的作品。沈阳书画院院长于晨说:“这次辽沈艺术家的作品水平非常高。”

  “辽宁方大集团东北制药‘大地飞歌’美术作品展”,在沈阳美术馆一楼。在那里我们看到了卢志学、徐甲英、亓官良、郑伯劲、张宝澍等90多位辽沈知名画家的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全面、完整地呈现出艺术家视角下辽沈大地、沈阳城市的艺术形象。于晨告诉记者:“作为人类文明精神的聚合地,美术馆被赋予了太多符号与象征意义,它会让忙碌的人们慢下来,感悟、体验、对话、分享品味艺术以及生活的美好。”(记者 蓝恩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