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抓手党建+履职 深度融合
2020-11-10 09:36:15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抓手党建+履职 深度融合 ▶党建工作强起来 ▶委员履职热起来 ▶政协工作活起来

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抓手党建+履职 深度融合

  市政协开展关注残疾人就业主题协商调研

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抓手党建+履职 深度融合

市政协委员走进铁西区餐饮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协商调研

市政协以“四进”活动为抓手党建+履职 深度融合

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进企业开展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协商调研

“民法典是如何诞生的?”“核心理念是怎样的?”“哪些要点值得重点关注?”6月30日,市政协委员、律师张志毅走进市实验学校,为广大师生宣讲民法典,通过咨询互动,增进了学生们对民法典的了解。讲座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提问,张委员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

    其实这场宣讲会,已经是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的“四进“主题活动的第六场。今年4月以来,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以“进社区实施人民调解,进村屯助力脱贫攻坚,进企业问诊法律体检,进学校开展法制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四进”主题活动,引导委员践行“双岗双责双作为”,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委员履职深度融合。

    委员们一致感到,“四进”主题活动接地气、察真情,有效发挥了专委会党组织作用和委员的岗位专长、专业优势、界别特点,让党建工作强了起来、委员履职热了起来、政协工作活了起来。

    思想政治引领,党建工作更强了

    政协党的建设和履职工作,就像鸟的两翼,相伴而生、相辅相成,只有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才能发挥最大效能,形成整体优势,推动政协事业全面发展。

    市政协注重抓好党建这根筑基固本的“准线”,实现“两个全覆盖”。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确定了“支部建在界别中,委员聚在党旗下”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履职活动。在专委会新功能型党支部统一领导下,将工青妇、社会科学、社会福利保障三个界别中的党员委员,划分为三个党小组,并作为履职带头群。

    “社区村屯发展应当注重依托绿水青山等周边自然条件,多方引进社会资本,将分散经营的‘农家乐’升级成为集约化的时尚民居。”近日,由工青妇界别党员委员组成的第一党小组就来到浑南区上木社区,开展“走进村屯助力扶贫攻坚”调研活动,委员们建议提得用心,社区居民听得认真。听到委员们建议加强对社区特色的宣传力度,通过路边广告牌、自媒体平台等形式让更多潜在的消费者产生兴趣时,居民们纷纷点头称是,并表示对社区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新功能型党支部的带领下,各党小组根据界别特点,不仅确定了履职活动重点,还制定了界别党小组带领界别委员活动的计划,形成了履职内容丰富、界别优势显现、党建与履职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市政协社法委有关负责人说,党建工作越来越强了,也打通了社法委党建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务求工作实效,委员履职更热了

    开展“四进”主题活动,关键是要服务于民。市政协推动协商调研向社区延伸,引导委员融入群众之中,聚焦民生热点,不再只是提出问题和建言献策,而是实实在在地参与推动各项民生事项的解决,通过最终解决问题来体现协商的价值和意义。

    市政协围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协商议题,组织委员广泛开展协商调研工作和公共法律服务,在百姓、政府职能部门、政协委员之间搭建起了更有效的沟通服务平台。

    委员们走进沈北新区考察农村公共法律服务建设工作、走进浑南新区王士兰社区考察社区“村民评理说事点”工作,助力社区治理;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平台建设,从公共法律服务角度推动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进沈阳月光珠宝有限公司,关注残疾人就业,落实“六稳”“六保”……“四进”主题活动中,党员委员带领界别委员进社区326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500余件。进村屯142人次,提出助力扶贫攻坚建议80余条。进企业208人次,撰写复工复产意见建议310余条。

    发挥专业优势,政协工作更活了

    在“四进”主题活动中,市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让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当主力,唱“主角”,发挥委员的岗位专长、专业优势、界别特点,让政协工作活起来。

    疫情期间该如何处理复工后企业的劳动关系?企业重组改制后人员去向等实际问题该怎样解决?当多年从事法律工作的几位政协委员到来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电装公司老总们对这些本来模糊的法律方面问题更清晰了。委员们不仅现场解答了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还现场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为企业面临的普遍性法律问题进行细致讲解,还从不同角度分析当前企业从市属企业向央企过渡的过程中,如何转变员工的思想意识,如何注入核心技术,提高未来的产品质量、档次建言献策。“委员们的建议有很高的参考价值,企业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切实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企业老总们说。

    “市政协通过开展‘疫情法律’复工复产专项服务活动,使很多相关企业有效避免了因疫情产生的合同、订单等纠纷。”据介绍,疫情期间律师委员们纷纷走进社区、企业、村屯、学校,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自觉成为抗疫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的支持者、参与者、推动者。

    此外,其它行业的相关职务委员们也纷纷走进企业,借助岗位优势,为抗疫防控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向复工复产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政策支持。市政协还召开民法典知识产权普法漫画创作启动会,推动市民广泛学习民法典;召开“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促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协商座谈会,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政协优势推动民法典实施。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助力沈阳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 肖春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