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保暖避免感冒 合理服用血糖血压药 你以为的小感冒可能“引爆”肾病
2020-11-10 09:45:52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近日气温下降,到医院就诊的肾病患者明显增加。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内科主任王岩表示,冬季肾病高发,一部分是因为感冒而诱发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征等疾病的新发病人;更多的是原有肾病患者因感冒导致病情复发或加重。

  专家提醒,肾病患者在冬季尤其要注意自身管理,防寒保暖,避免感冒,防止肾病由“感”而发。

  感冒腹泻都可诱发肾病

  慢性肾炎是由于各种细菌、病毒或原虫等感染,通过免疫机制、炎症介质因子及非免疫机制等引起肾小球受损,临床上表现为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等特征的疾病,由于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季节变换时,人们容易感冒、发烧,对于正常人群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对于本身免疫力低下的慢性肾炎患者来说,一旦感冒发烧,就很可能导致肾病的复发或加重。一些患者反复感冒可能加重肾脏的损害,严重者可出现尿毒症。

  王岩提醒市民,在天气变化时要及时添衣保暖,经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干净,避免去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出门应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此外,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的食物,尽量吃经过热加工的食物,少吃生食,不吃隔夜的饭菜。无论是呼吸道感染还是肠道感染,都会加重肾脏的损伤。所以一旦出现感染的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不要自己在家乱服药物,以避免延误病情。

  血压血糖药物必须纳入管理

  对于很多慢病患者,血压、血糖药物都给肾脏造成很大压力。因此,首先应做好血压的管理。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在冬季需注意血糖的监测,随时调整降糖药物的用量。

  此外,慢性肾脏病患者应注意盐的摄入,尤其合并高血压、水肿的患者,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应少于5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注意限制高热量的食物,比如含糖量高、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进入肾功不全阶段的患者,应选择优质低蛋白的饮食,少吃植物蛋白,比如豆制品等。应摄入动物蛋白,比如鱼、肉、蛋、牛奶等,并且注意控制量,尽量不吃含磷高的食物。肾功不全阶段的患者,如果尿量少,应注意预防高钾血症,少吃含钾高的食物,比如橘子、土豆、柿子、坚果等。如果血尿酸高,应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海鲜、豆制品、酒类等。

  服中药也得看清成分

  很多药物如果大量服用,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王岩提醒市民,有些中药中含有“关木通”等成分,比如冠心舒合丸、龙胆泻肝丸、妇科分清丸等,长期服用可导致马兜铃酸肾病,引起肾功不全。所以当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乱用药物。

  王岩建议,肾脏病患者如果状态允许,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舒缓的运动,建议上午10点左右或下午2-3点运动比较适宜。(记者 尚志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