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学生“大比武” 寻找未来“大工匠”
2020-11-10 09:25:5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职校学生“大比武” 寻找未来“大工匠”

对接产业控油阀紧帽、驱动轴设计制造工艺竞赛

职校学生“大比武” 寻找未来“大工匠”

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调整竞赛。

   “大国工匠”优选“技能高手”

    “现代技术工人是用脑子干活,而不是单纯用手劳作。”大赛总裁判长方文墨,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钳工,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真正的“大国工匠”。他表示:“参赛学生的水平越来越强。尤其一些连续三年参赛的职校生,其技术水平都有巨大飞跃。今年大赛,沈飞公司将会破格从中职学校招收优秀的大赛获奖学生,发掘真正的技能高手。”    弘扬“工匠精神”,输送“能工巧匠”。来自市教育局的统计显示:五年时间,3000多学生获得大赛奖项,398名学生被授予“沈阳市三好学生”称号,327名学生被授予“沈阳市优秀团员”称号。在市赛基础上,沈阳市获得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706人,二等奖1219人,三等奖1875人;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7金、23银、41铜,所获奖项均位居全省首位。这些获奖选手有的被高职院校免试录取,有的被各大企业直接录用,成为业务骨干。

    大赛还成就了一批领军团队,6名教师获得“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沈阳市技术大王”称号,10名教师成为“沈阳市技术标兵”,10名教师成为“沈阳市技术能手”,43人成为“沈阳市名师”,63人成为“沈阳市骨干教师”,283人获得高级工证书。    更难得的是,通过大赛,沈阳市凝聚了261名像刘敬贤、方文墨、洪家光等来自省内外的国赛专家、行业企业大师、高校和人社部门技能鉴定专家以及“大国工匠”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团队,他们用硬核实力确保大赛高质量、高水平,逐步成为支撑沈阳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宝贵财富。

    新增赛项对接城市主导产业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对接沈阳市工业机器人等主导产业需求,对接国赛赛项调整,大赛今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维修、跨境电子商务应用技能、快递应用技能等8大赛项,共设置52个赛项,参赛人数增加到1300人,让赛项设置更加科学,让更多学生参与。

    11月5日,对接产业“控油阀紧帽、驱动轴”设计制造工艺竞赛开赛,辽宁工贸学校带队教师、机加教研室主任祁贺介绍:学校派出两组6名学生参赛。大赛历时4小时,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能力、综合素养,选拔综合型人才。

    本届大赛改变以往由公办职业院校承办的模式,尝试由企业和民办学校承办比赛项目,走出一条多元主体办赛之路。其中,辽宁东升智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两个中、高职特色赛项,沈阳民族艺术学校承办中职艺术类三个赛项。辽宁东升智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徐兴航介绍:“还没有开赛,就已经有周边企业来‘挖’参赛选手。还有企业表示,不用二次考核,优秀选手可直接就业。”

    辽宁工贸学校机电一体化191班王俊淋、江涛赛后表示:“代表学校参赛,我们充满自信。更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代表沈阳冲击省赛和国赛。”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在深化职教改革、引领创新发展、促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质量、营造发展氛围、树立良好形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训,以赛促学”。 (文 封葑 摄影 王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