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鞍山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 经济形势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2020-11-11 14:13: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今年前三季度,鞍山市各地区各部门全力以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回升,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工业生产持续改善,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1月10日上午,鞍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

       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1.7亿元

  据介绍,前三季度,鞍山市全地区生产总值1234.4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增加值61.7亿元,同比增长3.2%,增幅较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509.5亿元,下降3.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63.2亿元,下降0.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

辽宁鞍山前三季度重要经济指标实现由负转正 经济形势呈现稳定复苏态势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董楠楠

  当前,鞍山市经济形势呈现稳定复苏态势,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61.7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预计粮食总产量143.6万吨,比上年增产1.8万吨。生猪存栏快速增长,已恢复至2017年同期水平。鞍山市优质产品屡获肯定,“软枣猕猴桃”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岫岩滑子蘑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单。

  工业生产继续恢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降幅较前八个月收窄3个百分点。从产业看,钢铁及深加工、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1.4%、19.6%;菱镁行业和化工行业分别下降12.3%、15.3%,降幅较前八个月分别收窄2.3、5.2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步复苏,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663.2亿元,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3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有所改善,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8.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降幅较上半年收窄4.8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9.5%,饮料类增长9.3%,烟酒类增长13.7%,中西药品类同比增长19.3%。升级类商品中,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8.3%。汽车市场销售回暖,9月份销售额增长11.3%。

       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

  融合发展激发出城市活力,鞍山市成功举办千山梨花节、南果梨文化采摘节等系列活动,全市各地区大力发展夜经济,打造“网红”夜市,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十一”黄金周全市共接待游客27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亿元,基本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国家乒乓球培训中心落户鞍山市;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首届全球宠物水族繁育峰会,“网红”经济发展迅速,开展岫玉、西柳服装、优质农产品直播带货活动,海城市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较前八个月提高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9.9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较前八个月加快2.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开放能级持续提升,引进内外资均保持正增长,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29个,计划投资458亿元。

  今年年初,面对空前加大的就业压力,全市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开展“春风行动一号工程”,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截至9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5929人,完成年度计划3.4万人的76.26%;城镇登记失业率4.06%,控制在5%的年度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CPI同比累计上涨2.4%,低于3%的年度控制目标,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低于全省0.7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9个百分点。鞍山市在做好价格监测的同时,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更好地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文 董楠楠 王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