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 严管 严守 文明祭祀联合执法行动全面展开
2020-11-13 10:04:54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农历十月初一(本周日)是民间传统的祭祀时节,为提倡文明祭祀,从11月12日开始,全市各区县(市)行政执法、公安、民政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并组织志愿者采取不间断巡视和定点值守的方式,及时制止劝阻烧纸祭祀等行为。

  12日晚,记者先后赶到于洪区、沈北新区,探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的行动。

  于洪区齐云山路

  记者跟随执法队伍不久,便看到人行道上冒着火光。走近一看,一堆冥纸烧得正旺,一位老人站在一旁。“老人家,这是您烧的纸吗?”老人点点头。执法人员又说:“这一烧,就是一堆灰,飞得到处是,时间久了,更是难清理。”说完,执法人员开始灭火,并进行清理,老人也上前帮忙。

  齐云山路和赣江街交叉口

  大约20时,几名中年男女正在路口烧纸,现场烟雾缭绕。见执法人员赶来,其中5名男女迅速离开现场。还有一名中年女子迟迟不愿意离开,执法人员向其讲明烧纸对市容环境和大气环境的危害性,并劝导其日后要文明祭祀。

  现场蹲守 耐心劝导为主

  “虽然现在时间还早,但我们要坚持巡查,对在街边烧纸的市民一定要耐心劝说。”当日18时,记者赶到于洪区齐云山路,碰到了正在巡查的该区执法分局北陵街道执法大队长张晓锋。“齐云山路是我们巡查的重点点位,从本周一开始,执法队员就开始在这里坚守了,每天都到半夜12点。”张晓锋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齐云山路沿线不断有市民拿着焚烧祭祀物品来到街边。执法人员发现后,现场蹲守,一方面对市民不文明祭祀行为进行劝阻,告知违规祭祀的危害性,另一方面利用冲洗车、铁锹等工具将火扑灭,将灰烬进行掩埋。

  突击暗访 烧纸祭祀现象减少

  “从早上开始到夜里12点,齐云山路上都安排了大量执勤人员,坚决不允许贩卖烧纸。”张晓锋告诉记者,“街上随时都能看到我们执法队员,商贩基本不来,有时来了看见我们也马上离开了。”记者了解到,经过执法人员的努力,出售烧纸的情况已大有减少,如果发现有人出售烧纸,执法人员马上给予规劝,规劝不听就将没收物品。

  当然,也有抱有侥幸心理的市民。昨日巡查时,记者看到一家出售手机配件的商户也在出售烧纸。看到执法队员后,商户立即将烧纸收进屋中,并谎称是帮别人保管并没有贩卖。可在此执勤的执法队员早已拍照留证,商户看到证据后承认了错误。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接下来将围绕交通路口、街路市场、居民小区路口、殡仪馆、医院周边等问题易发点位,明确责任人和坚守时段,加强巡查值守。同时,强力开展违规占道售卖祭祀用品专项整治,对占道售卖、店外售卖烧纸等祭祀用品行为,依据城市市容管理法规,暂扣经营物品。(记者 于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