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揽入怀 ——灯塔市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生态环境
2020-11-13 08:59:13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绿水青山揽入怀 ——灯塔市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生态环境

葛西河生态走廊建设美景如画。

绿水青山揽入怀 ——灯塔市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生态环境

鸡冠山乡生态环境越来越美。

绿水青山揽入怀 ——灯塔市践行“两山”理念守护生态环境

秀美的葛西河公园吸引市民拍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灯塔市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统筹改变城乡面貌,提高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全力建设“秀美灯塔”。

  截至目前,灯塔市完成10.76万亩荒山造林任务,完成创森任务4.0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全市水岸林木绿化率达80%以上。

  到今年底,预计灯塔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不低于77%,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到47微克/立方米;河流水质优良比例达33.33%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指数达61.8。

  植树造林 提升森林覆盖率

  11月12日清晨,灯塔市葛西河公园里,晨练的人开始了休闲运动。“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欣赏着秀美的风光,一天的心情格外好!”刚刚打完太极拳的灯塔市万宝桥街道铧西社区居民李秀丽说,无论春夏秋冬,每天她都约上伙伴到葛西河公园晨练。

  近几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灯塔市的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区不断生出大片绿地公园,不少居民小区都有美观适宜的绿化点缀,甚至连国道、省道、县道也成为一道道让人赏心悦目的“风光带”。

  近年来,灯塔市加快推进山区植树造林和生态恢复,科学合理使用年度森林采伐限额,推进集体林木采伐限额进村入户;严格保护森林资源,重点打击乱采滥伐、乱采滥挖等违法行为;坚持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并举,组织开展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持续增加国土绿化面积。

  加快推进城区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灯塔实施城区重点景观、重点道路绿化改造升级,打造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实施老城区绿地改造补植,实施重点道路绿化工程。实施葛西河二期、福之福林果园、特色小镇、灯塔高速公路南出口绿化完善工程。同时,大力推进生态乡镇、生态村示范创建工作,巩固铧子、西大窑、五星等生态乡镇试点成果。在当前绿化基础上,每个村每年新栽植苗木200株以上,不断提高绿化率。

  防治污染 还百姓碧水蓝天

  灯塔市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执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开展水源地保护、重污染河流治理攻坚行动,减少污染严重水体和不达标水体,促进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严控各类涉水企业,对水洗、硝染等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在线监控,加大执法力度。同时,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完成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重点河道清淤工程、铧子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铧子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成葛西河三期水系打造,打造横贯城区的水系廊道景观带。

  抓实空气污染治理。灯塔市以10蒸吨/小时(或7兆瓦)及以下燃煤锅炉为重点,淘汰城区和工业园区内全部老旧低效燃煤小锅炉;严控新建燃煤锅炉,对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替代条件的地区,积极推广洁净煤和节能环保炉具;有序推进风电、光伏等发电工程建设,实现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今年,灯塔市积极推进农村“气代煤”工程建设,力争完成“气代煤”用户3万户。

  同时,灯塔市还抓实土壤污染治理,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抓实矿山污染治理,严格依法规范生产,加强矿山植被修复;深化与周边城市在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方面的合作,建立完善的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治污、应急联动,合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环境违法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绿色发展 推动转型升级

  为全面完成工业节能目标,灯塔市全面推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力争到今年底,制造业全面实现清洁生产,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实现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比2015年降低10%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7%,建成一批低碳绿色发展企业。

  推进资源循环利用。灯塔市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危险废弃物回收网络和设施整合,提高废弃物回收效率和水平。依托区域产业基础,探索建立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形成产业集聚发展态势。

  推动生态旅游发展。灯塔市坚持工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支持资源枯竭型地区、工矿沉陷区等通过工业旅游转型升级为绿美净的风景区。依托东部山区森林山地、生态湿地、河流等优质生态资源优势,重点开发休闲度假和养生养老等生态旅游,鼓励推动冰雪企业和项目入驻建设,促进冰雪运动、冰雪赛事、冰雪装备、冰雪服务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环境治理 扮靓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灯塔市以村庄清洁整洁和美化绿化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开展18个省级美丽示范村和85个整洁村创建工作,出动干部群众3.4万人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万余吨,栽植各类树木8万余株。

  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的农村垃圾治理模式,灯塔市正在全域范围内大力推广“五三三”的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模式,即,采用五指分类法第一次分类,通过三堆存放法二次分拣,在镇堆沤站完成第三次分拣。统一模式、统一标准在13个涉农乡镇街计划建设25座堆沤站,现已完成16座。同时,16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整治完成,并完成销号手续。

  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今年,灯塔市农村户厕改造任务7247座,力争在年底前全部完成;预计在年底前建成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4座旅游厕所。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行动,重点推进5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新光村、胡巴什村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93个村黑臭水体排查治理工作已完成;全市禁限养区内251家畜禽养殖场(户)已完工229户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率91.24%。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推进项目中,灯塔市已在各乡镇街、村屯配套垃圾桶4.6万个,电动三轮垃圾收集车454台等,配齐垃圾收运设备,提高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同时,实施道路硬化16.3公里,新安装太阳能路灯1225盏,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

  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目前,灯塔市开展庭院经济的示范村有17个2993户,经济作物播种面积3518亩,栽植锦绣海棠13万棵、恋秋红果树4000棵、葡萄11万棵。(记者  严佩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