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五化”齐重推动“五业”并举 阜新“绣”出产业扶贫新画卷
2020-11-13 08:58: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用“五化”齐重推动“五业”并举 阜新“绣”出产业扶贫新画卷

彰武县哈尔套镇富有村的“富有生态家园”。(本版照片由阜新市扶贫办提供)

用“五化”齐重推动“五业”并举 阜新“绣”出产业扶贫新画卷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富荣镇宝日殿村的扶贫车间。

  阜新,100多年前取此名时,本意是“物阜民丰,焕然一新”。

  阜新,因煤而立、因煤而兴、因煤而衰,具有城市和农村双重贫困的特征,脱贫攻坚任务异常繁重。2013年被确定为首批3个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以后,阜新市委、市政府响鼓重锤,尽锐出战,围绕“扶贫”“改革”“试验”三大主题,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积极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坚持设施农业、精品农业、果品林业、高效农业、都市农业五业并举,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五化齐重,以“绣花”功夫绣出产业扶贫新画卷。

  短短数年间,古老乡村延续千百年的传统与现代产业碰撞、激荡、融合:鸡犬相闻与机器声共鸣,传统手作与机械化生产共存,乡土温度与新生活交织,工商资本下乡与农产品进城同步进行。产业成链,沃野生金;田畴披锦,田园逐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让阜新重归本意:物阜民丰,焕然一新。

  扶贫车间办到了家门口

  11月3日一大早儿,彰武县五峰镇火石岭子村新引进的制袜厂内机器嗡鸣,一派繁忙景象。工厂外面,炊烟袅袅,鸡犬相闻。

  与此同时,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富荣镇宝日殿村宝德扶贫车间,村民张连香熟练地缠绕着出口日本的音响线圈,“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守家还能挣钱,我很知足。”

  阜新市通过整合村集体闲置办公用房和废旧校舍,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通过改造、招投标新建、村企联建等方式,投入扶贫资金2835万元,建设运营152个扶贫车间,约占全省扶贫车间总数的40%。祖祖辈辈习惯了握犁耕地的农民,成为生产线上技艺娴熟的工人。足不出村,获得了一份不菲的收入。

  上亿元的大项目,开到了村头。

  投资35.6亿元、在12个乡镇选址建厂、解决5000人就业……双汇集团5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和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是彰武县近年来投资体量最大、实力最强的三产融合项目。在龙头企业强力牵动下,将一改当地养殖业“小散”历史,迎来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新时代。

  “冬天有地暖,夏天有水帘,采食和饮水全是自动化设备。”在金猪伟业绿色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整整一面墙的监视器前面,公司负责人吴成伟向记者一一讲解智能化猪舍的黑科技。与传统养猪场截然不同的是,这里化验仪器多、自动化设备多,5/6员工是大学毕业生。

  随着大项目的纷纷落户,伴随而来的新技术、新设备、新理念强烈冲击着村民的旧有观念,雨养农业靠天吃饭的桎梏逐渐被打破。项目建设点燃了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现代化的种子在黑土地上生根萌芽。

  “飞地经济”,“飞”出一片新天地。

  虽然站在村头见不到现代化的车间,可是借助“飞地经济”杠杆的撬动,原本缺少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的乡镇、村屯,具备了拥抱现代产业的机会。

  从2018年1月1日起,阜新市全面实施县乡财政体制改革。“分灶吃饭、自求平衡”的激励政策,把乡镇发展经济、壮大财源的积极性空前地调动起来,乡镇干部成为双招双引战线的生力军。截至目前,阜新市落地“飞地项目”238个,计划总投资405亿元,每年带动8000多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2500元以上。

  “飞地经济”从来不缺少传奇。阜新县务欢池镇自从把阜新乾屹化工有限公司“飞入”辽宁阜新氟产业开发区后,每年可分得1600万元,靠一个项目就成为全县首屈一指的富裕乡镇。彰武县阿尔乡镇引入一个覆膜砂项目,年底能分得800万元。兴隆堡、丰田镇参与引进一个汽车零部件项目,投产后每个乡镇可分得235万元……

  在产业扶贫大潮洗礼下,在乡村恬静生活的表象之下,产业带来的富足深刻改变着乡村内核。在机器的飞速转动中,龙头企业在壮大,新农人在成长,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新知识新产业培育新农人

  在阜新县十家子镇南甸子村修缮一新的村委会院墙上,写着“产业走得越近,贫困躲得越远”12个大字。广大乡村自有一股向上的力量,一旦找到正确的生长方向和路径,就会爆发势不可当的能量。在产业扶贫的强力牵动下,封闭落后的思想观念渐渐远去,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建构,农民这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体的内生动力被彻底激活。

  10年前,阜新县于寺镇官营子村还是个一穷二白的村落。如今,全村形成四片规模化产业区,村民年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是10年前的4倍多。2016年脱贫“摘帽”后,由于产业发展迅速,村集体固定资产翻番往上涨,由几十万元增加到近千万元,成为全县有名的富裕村。

  今年,官营子村投资1.5亿元建起8栋住宅楼,电梯入户、集中供暖一个不少,幼儿园、托老所、诊所等配套设施样样不缺,“上楼”成了村民的口头禅。村民王娟说:“过去咱这地方穷,做梦也想不到能住楼啊!现在新房咋装修我都琢磨好了,就等着领钥匙了。”

  当于寺镇虎掌沟村村民赵凤山听说村里要种植绿色食品,头一个站出来向村主任姚凤刚“开炮”:“整啥绿色啊,农药不让用化肥不让使的,到秋打不下多少粮食,有你后悔的……”姚凤刚也不争辩,在省市场监管局驻村工作队支持下搞起了示范田。秋后一算账,绿色地块的小米比普通地块贵一倍,赵凤山这回彻底服了。如今,他也有了0.6公顷认证过的耕地。

  全村四成耕地种的是绿色食品,8个产品获得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虎掌沟村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后,摇身一变成了富裕村,走出一条绿色脱贫之路。

  阜明水、贞明水、明老宋……这些商标都属于彰武县双庙镇明水村所有。在品牌战略引领下,明水甘薯逐渐走向全国,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甘薯销售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从热炕头到住进楼房,从土里刨食到种植绿色食品,从摆弄镰刀斧头到品牌化运营,新农人积极投身产业化,成为脱贫攻坚战线的领头人。

  资本下乡带来新理念新技术

  希望的田野、沸腾的乡村,吸引各路工商资本下乡,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等先进生产要素随之而来,培育壮大了一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作为辽宁白酒工业协会会长单位和辽宁省扶贫龙头企业,辽宁三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担起振兴辽酒和脱贫攻坚的重任。每年拿出50万元支持不稳定脱贫户发展酒高粱等特色种植业。专门研发一款“爱心酒”在辽宁地区销售,把售酒收益的10%用于成立扶贫基金,每年定额扶持1000名不稳定脱贫户。

  小东北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被列为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试点创建项目。借此东风,小东北以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为目标,与建设镇八月府村福农蔬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于寺镇庆年家庭农场、双庙镇两台子村老宋果蔬合作社等合作,采取订单和资金支持等方式,共建333公顷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既保障了企业原料供应,也让一批新农主体蓬勃发展起来了。

  工商资本在深刻改变乡村面貌的同时,乡村自身也在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积聚能量。“三变”改革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基本消灭了“空壳村”,为脱贫攻坚建立起长效机制,筑牢了返贫的防火墙。

  野山椒是阜新县太平镇特色种植品种。今年4月,太平镇投入200万元扶贫资金,用于扶持阜新县泰隆牧业有限公司红干椒产业项目,政府每年获取投资额8%的资产收益。今年的16万元投资收益将用于补助贫困户,平均人均纯收入增加400元。

  2017年,彰武县丰田乡双龙村党支部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基础上,组建龙丰小麦种植合作社,实行股份制经营和社员制管理,现已建成面粉加工、油品加工、原料成品储藏、畜品展示等多个扶贫车间,年收益40万元以上。

  今年10月初,南甸子村优质红薯种植基地一派忙碌的收获景象。73岁的五保户高振生也来了,摸起这个,拿起那个,乐得合不拢嘴:“我从没见过这么大的地瓜,今天算是开眼界了。”今年基地栽了13公顷地瓜,高振生入股了0.13公顷。“股东”高振生扳着手指算账,除去各种花销,纯收入9200元。

  “‘三变’+高效农业”“‘三变’+林果经济”“‘三变’+产业融合”……一项项创新举措让龙头企业、合作社与农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抱团闯市场,共同奔小康。(记者 侯悦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