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让穷山沟变金山沟 凌源“飞地经济”成亮点
2020-11-15 19:06: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12日,由辽宁省委网信办组织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采访团一行前往朝阳市凌源市进行实地采访。

  凌源市的花卉生产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起步。截至2019年末,全市花卉生产面积已达2.1万亩,年产鲜切花2.3亿枝,种球0.3亿粒,产值突破6亿元。

设施农业让穷山沟变金山沟 凌源“飞地经济”成亮点

“凌源百合”花卉开得正红火

  房申村鲜切花种植的发展之路就是凌源市花卉生产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6月,辽宁省科协正式启动“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凌源示范工程,通过普及农业先进技术和成果,增强农民生产技能和科学素养,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农业效益和农民收入。

设施农业让穷山沟变金山沟 凌源“飞地经济”成亮点

房申村花卉养殖大棚

  花卉种植现已成为房申村的主导产业,全村花卉种植面积1400亩。有400多名农户、近千人从事花卉种植及销售,年人均纯收入2.5万元,村集体收入18.5万元,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实现稳定脱贫。

  2020年,房申村被辽宁省科协确定为花卉科普示范基地。房申村核心示范区有高标准温室大棚17栋、恒温保险库2500立方米、加工包装车间200平方米,辐射带动周边3个乡镇走上产业致富路。

  近年来,凌源市农业重点发展“菜花畜果”四大主导产业,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4.7万亩,正加快打造东北最强的设施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凌源的设施农业起步于上世纪八十年代,随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早在1992年,凌源市委、市政府就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一场革命和“书记工程、政治任务”来抓。

  多年来,几届领导班子始终把发展设施农业作为“富民工程”强力推进。截至2017年末,凌源市全市日光温室规模达到24.7万亩,其中设施花卉2.2万亩,全市设施农业总产值达到41.7亿元,仅此一项促进农民年人均增收5200元。设施农业已成为凌源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首选项目。

  凌源市城关街道大喇嘛沟流域80%属沟坡山地。1991年以前,该村没有一栋温室,并且农业生产条件十分恶劣,是个靠天吃饭的穷山沟,人均收入不足370元。

  1991年开始,大喇嘛沟人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开始尝试利用荒山荒坡劈山建棚、坡地建棚,采用沟下打井、引水上山、统一供水、统一规划的方式集中建棚。经过十几年的艰苦努力,保护地生产由1991年的35亩发展到2012年末的1988亩,日光温室发展到959栋棚,户均超过2栋棚,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由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现在的“黄金沟”。    

  随着交通的发展,凌源的地缘优势愈发明显,越来越多的新兴产业在此生根落地。作为“飞地经济”项目的典型代表,辽宁炜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于2019年落户,总投资8.3亿元,建设年产21万吨的高性能玻璃纤维池窑拉丝项目。

设施农业让穷山沟变金山沟 凌源“飞地经济”成亮点

辽宁炜盛新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线

  近年来,凌源市服务业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特色旅游三大主导产业,正加快打造辽冀蒙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北京“后花园”和辽宁省著名旅游胜地。(文/图 周青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