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新松多款特种机器人首度亮相 探龙系列等自主创新产品可应用于恶劣危险环境
2020-11-17 09:26:2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日前在沈阳召开的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协同创新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2020年度大会上,由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用户单位联合自主研发的多款特种机器人首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其中不乏国内首创、国际领先、解决行业痛点的创新型产品。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筑了高水平的核工业创新链和产业链,形成了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等与会专家认为,作为国家战略性高科技产业,核工业产业链条长且上下游密切关联,是涉及多学科高精尖技术的系统工程,必须长期坚持自主创新。

  核工业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正是新松公司在特种机器人领域的重要布局。为推动中国核工业发展提质增效,帮助核从业者远离恶劣危险的环境,新松公司创新研发了探龙系列蛇形臂机器人,越影、奔霄、腾雾系列特种野外移动机器人;结合核行业重大需求,开发了高放贮罐泥浆回取机器人、强辐射场破拆机器人、核应急机器人、动力机械手等特种机器人产品及智能装备,并形成核燃料元件芯块制备、单棒制造、组件焊接及元件组装全流程智能解决方案,成功服务于重水堆、压水堆、AP1000、高温气冷堆及快堆等堆型的核燃料元件生产。

  其中,奔霄系列野外移动机器人堪称“越野高手”。据新松公司工程师介绍,这款特种机器人可负载100公斤,越障高度达320毫米,最大爬坡30°,最高时速6公里,续航能力为4小时,适用于崎岖路面,具备自主行驶和自主绕障等功能,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国内首创、国际领先的重水堆燃料元件智能制造生产线,集芯块排长装管装置、双工位端塞焊装置、全自动端板焊接装置、自动转运装置、自动化立体库于一体,应用机器视觉、机器人力控等智能技术,配备电气及信息化管控系统,可实现重水堆燃料元件的智能化生产。

  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表示,作为中国机器人行业的头部企业和“创新联盟”理事单位,新松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探索开拓,与中国核工业人一道,进一步壮大技术创新动能,引领核工业与智能装备深度融合的时代浪潮。

  据了解,“创新联盟”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联合新松公司及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等35家单位共同组建。年度大会召开前一天,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6家会员单位新晋成为“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北京中科新微特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新晋成为“创新联盟”会员单位。(记者 金晓玲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