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020-11-18 15:4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17日,辽宁省政府在辽宁人民会堂召开全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要求,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期待,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切实推进“五育并举”取得实效。

       从热点问题入手 降低“小眼镜儿”“小胖墩儿”比例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明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作工作部署。会议由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主持。

  会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业负担重”“超纲超进度教学”“微信群布置家庭作业”“家长代教师批改作业”等热点问题入手,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为突破口,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出台了《辽宁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管理“十要求”》。

       全省教育系统坚持问题导向,逐一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形式新、角度新、易操作、措施实,得到了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及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此项工作的有力推动将有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中小学生放松下来,切实降低“小眼镜儿”“小胖墩儿”比例,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

       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不能“只刮一阵风”

  会议分析了当前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辽宁省教育系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围绕规范学校和教师教学行为,提出有针对性的举措要求。

       会议在贯彻落实中提出:一是不能“雷声大、雨点小”,要真抓实干,及时解决问题,一抓到底;二是不能“只刮一阵风”,要由始至终,将“十要求”的政策贯彻落实到底;三是不能“上热下冷”,彻底解决政策“最后一公里”,把问题具体解决到基层;四是教育部门不能“单打独斗”,要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形成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社会共同参与、老师家长学生相互配合的最大合力,逐步建立起有利于学生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和谐发展的教育良好局面。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不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教师

  会议强调,教育是民生之基,涉及千家万户,追求人民满意,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是党发展教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要坚持人民立场,优先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教育一定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提高学生体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以升学率评价学校、教师,引导社会和每个家庭正确对待教育、正确对待升学,降低全社会的考试、升学焦虑。

  会议要求,各地各校要深化课程改革,转变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规范教育评价行为,要加强校长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职业行为管理,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强化监督保障机制,设立专门的监督举报电话,做到有报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凝聚共识,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文 向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