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 让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活”起来
2020-11-18 09:08:48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 让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活”起来

故宫钟表修复师正在调试钟表 摄影 常晟罡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 让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活”起来

清铜镀金嵌料石转人亭式钟

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 让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活”起来

清铜镀金鸟音座钟

  上弦之后,执羽扇的女童、眼睛传神的小鸟、演奏乐器的乐队,这些百年前曾被清朝皇帝钟爱、精美灵动的钟表,在修复师的手中再次“活”了起来。11月16日,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馆“古钟表联合修复室”揭牌仪式在沈阳故宫举行。从此,沈阳故宫有了专门的“古钟表联合修复室”, 也为沈阳故宫培养古钟表修复人才提供了载体。

  法国制造融入中国元素

  沈阳故宫馆藏钟表文物40余件,以清宫钟表为主,数量虽不多,来源却多样,较具代表性,基本以18世纪至20世纪初产自英国、法国、瑞士的钟表最为珍贵。

  揭牌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几座修复完成的钟表精彩亮相,其中清铜镀金鸟音座钟尤为引人注目。据介绍,它是19世纪末由法国制造的,钟表盘上部留出天穹形空间,装饰以高低错落的草树,其间,伫立着一只斑斓的小鸟,眼睛传神。

  在故宫钟表修复师、国家级非遗项目古钟表修复技艺第三代传承人王津的演示下,这座修复完成的钟表内置八音盒重新奏响动听的音乐,小鸟也可以自如地展现张嘴、摇头、摆尾等功能,活灵活现。

  另一件古钟表清铜镀金嵌料石转人亭式钟也是法国制造的。故宫钟表修复师、王津的徒弟、古钟表修复技艺第四代传人亓昊楠介绍,这座钟表原来锈蚀严重,经过拆解、清洗、组装、调试,用时一周修复完成。这座钟的腹部展示了一组结构复杂紧凑而又富于变化的演奏、跳舞场面。看台上有两位仪态端庄的贵妇人坐于桌子两边,舞台上一男一女两位演员在表演舞蹈。亓昊楠说:“演员的材质是中国的皮影,就是说制作过程中融入了中国元素,可见这座钟表是当时法国为东方市场定制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津、亓昊楠等故宫钟表修复师上个月就来到沈阳故宫博物馆改造装修的“古钟表联合修复室”,目前已完成5座钟表的保养与修复,另外一座钟表的保养和修复正在进行。

  深度培养沈阳修复技术人员

  古钟表是西洋舶来品。明代,传教士利玛窦将钟表带入中国宫廷;到了清代,皇宫里设立做钟处,康熙帝还从国内外召集优秀的工匠制作、修复钟表。流传至今,古钟表修复技艺是清宫唯一一项流传且未间断的传统工艺。

  钟表修复比较枯燥,要想修好沈阳故宫馆藏古钟,耗时少则两个月、多则一年,只有真正喜爱这项事业的人,才可能耐得住寂寞。当下,钟表修复人才短缺,急需培养年轻一代的钟表修复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6月,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博物馆正式签订了建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合作协议。沈阳故宫在馆内精心选址,通过改造与装修,古钟表联合修复室于今年10月26日正式交付使用。在20多天时间里,沈阳故宫迎来王津、亓昊楠、杨晓晨、刘潇雨、向琬等故宫博物院古钟表修复专家。专家们对沈阳故宫馆藏钟表开展合作性修复研究,同时,为沈阳故宫博物馆培养两名古钟表修复人才。他们凭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水平的文物修复技术,带动了沈阳故宫博物馆业务研究工作,使沈阳故宫博物馆的古钟表修复人才技能得到了极大提高。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故宫博物院与沈阳故宫博物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先期建立古钟表联合修复室,为其深入培养古钟表修复人员,协助沈阳故宫博物馆修复所有馆藏钟表,为后期古钟表的学术成果分享与制定国际化行业标准做充分的准备。同时,还将开展文物多学科的修复合作交流,紧密开展文物展览交流。

  沈阳博物院院长孙晓钟说,故宫博物院同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水平的文物修复技术,极大地带动了沈阳故宫博物馆业务研究工作。古钟表联合修复室的成立,为打造沈阳故宫博物馆的文物保护队伍,独立开展相关科技保护工作打开了新局面。(记者 杨竞 文并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