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清单管权责 一支队伍管执法 一套机制管运行 铁岭乡镇综合执法改革打开多把锁
2020-11-20 09:40:27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从农村居民最关注、最盼望之处着手,探索构建“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机制管运行”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将部门行政执法权限、力量延伸下沉到基层……为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铁岭市回应基层诉求,力推制度创新,率先在全省开展乡镇综合执法试点改革,有效解决了乡镇“看得见管不着”、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等难题。

  “一张清单管权责。”铁岭市以需求为导向,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综合考虑权力行使频次、基层管理特点和承接能力,依法采取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方式,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权限赋予乡镇。目前,7个县(市)区首批委托下放行政执法事项达100余项,做到了既“于法有据”又“有权有责”。

  “一支队伍管执法。”在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铁岭市实行“编随事走、人随编走”方式,试点乡镇在原站所、原乡镇执法局择优选用执法人员,统一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名称和挂牌标识,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通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使下放执法职能、力量相匹配,全市已核定乡镇执法人员编制总数达300多个。

  “一套机制管运行。”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质量,铁岭市专门建立了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有权必有责”的要求,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建立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

  “部门放得下,乡镇接得住。”为确保下放行政执法事项质量,昌图县专门组成调研组,征求乡镇意见,再送县直主管局审议,最后由司法局把关。为严格人员准入、提高队伍素质,昌图县对12个首批试点镇的87名综合行政执法队员进行培训,确保文明、规范、公正执法。

  说起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昌图县头道镇党委书记王铁钧深有感触:“包括焚烧秸秆、畜禽养殖污染、占道私搭乱建等,过去我们乡镇没有执法权,导致这些现象屡禁不止。今年9月,县里10个部门对口下放权力,进行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真正补齐了我们基层行政治理的短板。”(记者 狄文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