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全媒体直播活动举行 用文学纪录“小康印记”
2020-11-21 17:54: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21日, “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全媒体直播活动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沈阳广播电视台、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家网承办,主演播间位于辽宁沈阳,直播流辐射全国全网。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著名作家王蒙,著名作家莫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和20余位中国著名作家一起,以不同方式参与此次直播活动。

  从2019年9月起,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合作,策划开展了“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家们奔赴全国重点扶贫地区深入生活、实地采访,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前沿,记录下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书写出建成小康的精彩故事。为进一步宣传推动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创作、展现新时代美好小康生活图景,中国作家协会联合沈阳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策划开展了此次“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随作家走进故事”直播活动。

  直播活动从11月21日7:00开始,至19:00结束,历时12小时。整场直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中考察调研路线为线索、以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作品成果为依托,借助作家的视角,带领观众回到自己作品的“创作地”,体验全国20余处实现脱贫地区在“2020年11月21日”这一天里的百姓生活,讲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消除绝对贫困、奔向全面小康的动人故事。

  参与直播的作家作品,包括任林举《出泥淖记》、关仁山《太行沃土》、袁国燕《古村告白》、秦岭《高高的元古堆》、侯健飞《石竹花开——闽宁镇的春天》、赵康林《春风已度玉门关》、纪红建《乡村国是》、李迪《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蒋巍《国家温度》、罗伟章《凉山热土》、丁晓平《神山印象:一个村庄的脱贫攻坚史》、潘小平《大别山上》、许晨《山海闽东》、次仁罗布《废墟上的涅槃》、艾平《春风染绿红山下》、哲夫《爱的礼物》、徐锦庚《涧溪春晓》、王松《映山红,又映山红》、丁燕《岭南万户皆春色》、郑彦英《敢教日月换新天》、李春雷《金银滩》等。所涉地区包括吉林延边、河北阜平、陕西周至、甘肃定西、宁夏永宁、新疆伊犁、湖南湘西、贵州贵阳、四川昭觉、江西井冈山、安徽金寨、福建宁德、云南鲁甸、内蒙古赤峰、山西岢岚、山东章丘、江西赣州、广东汕尾、河南兰考、河北张北等。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为本次直播活动录制了祝福视频。著名作家王蒙和莫言也分别发言。

  在此次直播活动的组织筹备和执行过程中,沈阳广播电视台等承办单位广泛联络中央媒体、全国相关地区单位宣传部、广播电视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合各方力量,采用“5G+4K+VR”、云传输等最新技术,大屏小屏联动,沈阳“云盛京”APP输出网端直播流,央视新闻客户端、国际在线、澎湃新闻客户端、北斗融媒客户端、动静客户端等省、市级媒体客户端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抖音、快手、头条、新浪微博等50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新社、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等100余家媒体进行报道。(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