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广全学校开展励志讲座:“无腿登山家”夏伯渝讲述登顶珠峰故事
2020-11-22 16:3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致敬英雄攀登者,争做时代登山人。11月21日,著名登山家夏伯渝来到沈阳市广全学校,进行以“攀登的精神就是永不止步”为主题的讲座,通过讲述其身残志坚、坚韧不拔、勇攀世界最高峰的传奇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力量。

  这是沈阳市广全学校继邀请中国民间登顶珠穆朗玛峰次数最多者孙义全来校讲学之后,再次邀请征服珠峰的“中国英雄”来校讲学。

沈阳市广全学校开展励志讲座:“无腿登山家”夏伯渝讲述登顶珠峰故事

著名登山家夏伯渝来到沈阳市广全学校进行演讲

  夏伯渝是电影《攀登者》的原型之一,是中国首位依靠双腿假肢登上珠峰的人,也是世界登顶珠峰最年长的残疾人。他经历了冻伤、截肢、癌症、血栓等众多挑战,却从未放弃与珠峰拥抱的梦想,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人的坚毅和信念。

  沈阳市广全学校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夏伯渝的讲座,此外还有4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收看了讲座。在现场,夏伯渝讲述了自己攀登珠峰的故事。1975年,26岁的夏伯渝作为国家登山队的一员攀登珠峰,在遭遇暴风雪下撤途中,将睡袋借给藏族队友,自己双腿冻伤截肢。此后,这位穿戴假肢的人,开始了和世界最高峰的不懈角力——他坚持训练直至残肢受损,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截肢手术。

  从哪儿跌倒,就从哪儿爬起。夏伯渝先后5次向珠峰进发,前4次均受自然条件所限被迫下撤。2016年是他距离顶峰最近的一次,仅94米,但他考虑到随行向导的生命安全,决定下撤。“我做出了最艰难的决定,为了5位给我带路的夏尔巴向导,我还是决定放弃登顶。” 夏伯渝说。

  失去双腿却不曾失去梦想,夏伯渝执着追求43年终究圆梦。2018年5月,已经69岁的夏伯渝再次来到了珠峰, 5月14日,夏伯渝终于站上了世界之巅,让五星红旗在珠峰上高高飘扬。弹指一挥间,距他1975年第一次攀登珠峰已经过去43年。

沈阳市广全学校开展励志讲座:“无腿登山家”夏伯渝讲述登顶珠峰故事

沈阳市广全学校的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夏伯渝的故事感动了沈阳市广全学校在场的全体师生,他向广全的孩子们讲述中国人举全国之力,以国家之名,让五星红旗在世界之巅迎风飘扬的故事,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夏伯渝在逐梦中困难重重却从未言弃,作为平凡的中国人,却向世界讲述了不平凡的中国故事,这些故事正激励着中国人青少年奋勇前行。

  沈阳市广全学校德育校长吴剑表示:“这是一场生动鲜活的报告,夏伯渝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感染力非常强,是对师生很好的一次价值引领。只要坚定信仰,人生中任何‘珠峰’都能跨越。”

  沈阳市广全学校的饶欣同学说:“夏爷爷的演讲,让我们了解到关于珠穆朗玛峰的知识,拓展了我们的视野,我们为这种努力拼搏的精神深深感动。他的伟大经历激励着我们这一代去拼搏、去奋斗。”

  近年来,沈阳市广全学校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搭建各类实践平台,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图/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