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减、成本降、产量升 曙光采油厂创造2020年辽河油田“双第一”
2020-11-23 15:43: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2020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降,“低油价”成为常态;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影响。面对疫情和低油价两只“黑天鹅”,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在新的厂领导班子带领下逆势而上,日前已实现原油超产、利润超交,成为2020年油田公司“双第一”。

投资减、成本降、产量升 曙光采油厂创造2020年辽河油田“双第一”

曙光采油厂员工在紧张地工作 供图 曙光采油厂

  加强顶层设计 提质增效攻坚

  “2020年是一个分水岭,曙光采油厂今年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成为自1975年建厂以来45年改革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曙光采油厂党委书记辛向忠表示。年初以来,曙光采油厂在新厂领导班子带领下,坚定信心,苦干实干,战疫情、保产量、提效益。

  2019年10月16日,辽河油田开发处处长于天忠临危受命,来到曙光采油厂,成为新一任厂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和占辽河油田千万吨盘子五分之一规模的原油生产任务,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辽河榜样于天忠身负重任,带领全厂干部群众,誓打翻身仗。

  寒冬正是创业时。新厂领导班子加强顶层设计,紧紧盯住“力争产量效益双第一、二百万吨硬稳五十年”的目标愿景,紧紧抓住采油厂20个典型工作,打好提质增效攻坚战,全流程降本节约、挖掘潜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做精做优做强新曙光。

投资减、成本降、产量升 曙光采油厂创造2020年辽河油田“双第一”

曙光采油厂员工干劲十足 供图 曙光采油厂

  全员深挖潜力 实现成功逆袭

  把项目立在经营效益上,助力提质增效保卫战。2019年,曙光采油厂效益考核结果较差,负债6000多万元,在辽河油田排名倒数第一。2020年,全厂员工在考核加激励的双重动力下,凝心聚力、干劲十足,纷纷为厂里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了,今年曙光采油厂账面利润排名正数第一。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全员节约带动效益升级。集输大队曙四联合站占地13.6万平方米,是辽河油田“重量级”、“航母级”采油站。站长张建安介绍,曙四联合站今年强化提质增效,群众性节约挖潜,全员工作求精求细,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工作效率,有事马上解决、马上办。机泵坏了,工人自己修理;墙壁盐碱化飘落粉尘,工人自己刷漆;路面坏了,党员带领群众修路。曙四联合站成了曙光采油厂的“标杆站”,在动力、燃料、药剂使用、设备维修等工作方面节约成本1000万元,2020年超交率、利润率在全厂排名第一。

  采油作业三区火驱注空气站,是全国最大的火驱实验基地,年产原油可达30万吨。站长董志涛介绍,2020年以来,站里开展17大类269项节点控制,形成对标手册,与去年相比,节约运营费用125万元;过去站里有零件坏了都是由厂家整体更换,现在是自己员工维修,一年节约维修费70多万元;成立“节电项目组”,定下节电目标,仅用电一项节约300多万元。党总支书记孙骥壮表示,站里要求“严考核、硬兑现”,全员吃苦肯干,今年共节约费用500多万元。

投资减、成本降、产量升 曙光采油厂创造2020年辽河油田“双第一”

曙光采油厂员工开动智慧、研究生产 供图 曙光采油厂

  强化安全环保 做好党建引领

  把项目立在安全环保上,助力安全生产持久战。辛向忠表示,安全环保是天字号工程,采油厂生产现场点多、线长、面广,安全环保压力大。“安全环保稳定,是做精做优做强新曙光的首要问题。”辛向忠说,“不管生产压力多大,我们坚决不要含泪的产量!不管经营形势多难,我们坚决不要带血的效益!职工平安、油井平安是采油厂最大的福分。”降本,就是要在安全投入一分不少的情况下,降低生产运行成本,但不降产量、不降效益。

  把项目立在服务保障上,助力党建效能升级战。厂党委抓实党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打通“最后一公里”:加强顶层设计,党政融合把方向,定立“五位高远”新战略、“五态良好”新曙光目标愿景;发挥党员作用,立项攻关做表率;激励干事创业,典型宣传鼓干劲;保卫企业利益,专项整治堵流失;发掘员工智慧,群众创新重推广;倡导担当尽责,机关正风转形象;树牢基层导向,建队进站强服务;全员挖潜创效,点滴节约尽责任。

  做精做优做强 实现两个第一

  生产上精耕细作,经营上精打细算,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2020年,是曙光采油厂增产幅度最多的一年,预计全年生产原油219.5万吨、超产5.6万吨,油田排名第一;完成商品量217.5万吨、超交7.06万吨,油田排名第一。原油超产得益于曙光采油厂全员想得早、动得快、干得实。

  今年也是曙光采油厂成本降幅最大的一年,预计到年底,基本运行成本22.5亿元,同比降低5.6亿元,降幅为十年最大。超交利润在辽河油田公司领跑。

  今年是全体员工干劲最足的一年,每个人把单位当成家,每个人干好自己的活,每个人都充满着正能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做精做优做强新曙光,全体员工转观念、战严冬。曙光采油厂全体干部群众将以2020年为新动力、新起点,勇做辽河油田建设高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交上合格答卷,重塑良好形象,展现采油大厂的责任与担当。(文 张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