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钢琴公益音乐会首次亮相沈阳舞台
2020-11-24 09:18:15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双钢琴公益音乐会首次亮相沈阳舞台

音乐会现场 摄影 杨梦蕊

  一场别具特色的双钢琴专场音乐会日前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举办,这是今年沈阳舞台首次亮相的双钢琴公益音乐会。据了解,本场音乐会由沈阳音乐学院主办,该学院两位青年钢琴演奏家周韵、张一楠当晚演奏了4部双钢琴名曲。

  双钢琴演奏是一种独特的钢琴艺术表演形式,由两名钢琴演奏者在两架钢琴上共同演奏一部音乐作品。在当天的音乐会现场,只见舞台上两架卧式钢琴相对放置,两位演奏者相对而坐,以娴熟的演奏技法,行云流水般地演奏出一首首经典双钢琴曲目。

  记者采访了多位观众,不少观众表示是第一次欣赏双钢琴音乐会。当晚的观众有音乐爱好者,还有音乐家、音乐教师等,他们坦言,希望通过这场音乐会切磋交流。

  当晚演奏的双钢琴曲目包括阿连斯基的《圆舞曲》、圣·桑的《骷髅之舞》、普朗克的《奏鸣曲》以及格里埃尔的《序曲》《忧伤圆舞曲》《歌谣》《固定低音》《芭蕾咏叹调》《玛祖卡》6首双钢琴音乐作品。观众刘女士接受采访时称,格里埃尔的6首双钢琴音乐作品,每一首涵盖一种情绪,演奏者在尊重原作品内涵的基础上二度演绎,非常具有感染力。据了解,本场音乐会演奏者周韵、张一楠任教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键盘器乐教育系,周韵曾师从沈阳师范大学副教授安晓阳、伊尔库茨克国立师范大学思维特兰娜、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蒋泓、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韦丹文等。张一楠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师从吕黎、王秋弘、范元绩等,曾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

  记者看到,在节目单上印有双钢琴演奏及双钢琴曲目的介绍。演奏前,周韵、张一楠向观众介绍了双钢琴音乐的历史与艺术特色。据她们介绍,双钢琴演奏较之独奏更能充分地发挥出乐器性能,使钢琴的艺术表现力更丰富、更宽阔。从18世纪开始,就有欧洲作曲家为双钢琴谱写专门的作品。不过,由两人合作演奏一部作品也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由于钢琴独奏时,演奏者可以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理解,乐曲中的气息和起伏,以及自身的技巧来处理节奏,而在双钢琴演奏中,双方的节奏感觉不可能完全一致,很难达成默契,容易导致节奏感觉上的差异。加之双钢琴摆放的位置呈对置式,使演奏者看不到彼此的手,不能根据手的弹奏速度及其动作来协调彼此的气息和节奏。所以这就需要反复练习磨合。周韵、张一楠为此次音乐会练习了多日。

  周韵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场音乐会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与同行们陆续举办不同规模的公益音乐会,让更多观众有机会走进音乐厅欣赏双钢琴音乐。同时,结合音乐会还将举办公益讲座。(记者 王臻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