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2020-11-25 21:01: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钰颖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消息:11月25日,“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在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启幕。来自约旦、阿联酋、北马其顿、德国、捷克、西班牙、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国的主流媒体记者与沈阳相约“云”端,了解沈阳传承千百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品味城市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百年工业的迭代与新生。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由沈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主办,国际在线辽宁频道承办。

  强化沈阳的开放功能 提高沈阳的世界影响力

  本次活动以“风华盛京、沈阳传承”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城市工业文化遗产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情况,进一步强化沈阳的开放功能,拉近沈阳与世界的距离,提高沈阳的世界影响力,助推沈阳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繁荣发展。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壮野对沈阳进行推介 摄影 邓信春

  沈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刘壮野对沈阳进行了推介。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张振深、旅游市场开发处处长郑庆伟分别介绍了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情况,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社、人民网等媒体记者参与现场活动。 

  推介沈阳工业文化 展现工业遗产焕发的新生机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旅游市场开发处处长郑庆伟对沈阳的工业遗产保护和更新状况进行了介绍。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旅游市场开发处处长郑庆伟对沈阳的工业文化进行推介 摄影 邓信春

  沈阳以工业发达著称,工业历史有100多年。新中国成立后,沈阳逐渐形成了门类齐全、基础雄厚、产品丰富的综合性工业体系,并积淀了丰富的工业遗产和厚重的工业文化。

  随着沈阳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和城市经济结构的转型,曾经代表城市工业文明、象征城市经济发展的工厂群逐渐离开市区,转移到开发区发展。旧厂房等经过改造,焕发出新的生机,再一次推动城市的变迁。

  在抢救保护这些工业遗产的过程中,沈阳市公布了16处工业遗产文化保护单位,建立了沈阳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单,根据各类旧厂房、老设施的不同特点和保护要求,将旧厂房改造为博物馆、文娱设施、创意产业园、博览园、特色商业区、特色居住区和地区标志等。此外,沈阳市还将整体性保护观念融入环境空间建设,将工业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艺术教育、休闲娱乐、区域振兴相结合,为工业建筑赋予新的功能与生命。经过保护再利用,这些工业遗存已经成为城市新的活力增长点,带动了地区的复兴和发展。

  郑庆伟表示,原本破败老旧的厂房,也能成为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的金矿。同时,他邀请海外媒体记者朋友们来沈阳参观工业遗存,领略现代化文明的风采,倾听感人至深的劳模故事,感受沈阳人的工匠精神。

  展现沈阳非遗魅力 聚焦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传承

  除了工业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沈阳的城市文化名片。活动现场,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张振深围绕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利用情况,向海外媒体进行了推介。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巡视员张振深对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利用情况进行推介 摄影 邓信春

  沈阳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拥有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221个,其中包括10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0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张振深表示,沈阳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非遗传承人们不忘初心、执着追求、精益求精、敢于创新。

  近年来,沈阳逐步建立起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不断充实、壮大传承人队伍,组织实施“民族记忆保护工程”,创建100个非遗传习基地,组织非遗传承人走进村镇、社区、工地等推广非遗技艺,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在院校、社区建立工作室。沈阳非遗的影响力、美誉度与日俱增。

  张振深表示,沈阳非遗已成为蓬勃发展的朝阳文化产业,以满族刺绣、满族传统服饰、传统陶瓷制作、传统白酒酿制和传统食品等为主要构成的非遗产业格局已逐步形成。

  此外,沈阳非遗还与旅游、夜经济、新媒体等业态有机融合,不仅带动更多产业发展,也让文化传承更有活力。

  “短短数十分钟说不尽沈阳非遗的无穷魅力。”张振深向海外媒体记者们发出邀请,请他们来探索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沈阳,听沈阳故事,品非遗之美。

  现场,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婉莹、沈阳非遗辽三彩烧造技艺传承人孙天舒,分别对满族刺绣技艺及辽瓷烧造技艺进行了介绍。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沈阳非遗辽三彩烧造技艺传承人孙天舒对辽瓷烧造技艺进行介绍 摄影 郝洪伟

  中外“云”交流 拉近沈阳与世界的距离

  通过观看宣传片和聆听推介,海外媒体记者感受到了沈阳的城市文化内涵和工业文明底蕴,纷纷对沈阳的国际化定位及其焕发的勃勃生机感到赞叹。

  主题推介结束后,海外媒体记者在“云”端充分交流了想法,并在线上对沈阳有关负责人进行了采访。

“云上解码幸福中国——外媒记者云参访”之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第二场活动“云”上开启

海外媒体记者在“云”端进行分享交流 摄影 郝洪伟

  2019年,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国际在线承办了“一带一路、一路有你——海外摄影师沈阳行”活动。来自孟加拉、加拿大、巴基斯坦、黑山、韩国、塞尔维亚、泰国等国家的10名摄影师来到沈阳,感受这里的厚重历史和勃勃生机,并从全球化视角出发,用镜头向世界展现沈阳的发展成果。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沈阳“一带一路、一路有你”国际推介日活动将传统的“请进来”外宣模式搬到“云上”进行,探索了一条城市“云外宣”之路。

  此次活动期间,展现2019年海外摄影师访沈成果的“海外摄影师沈阳摄影展”也于活动现场同步开展,海外媒体记者通过摄影展看到了海外摄影师眼中的沈阳。

  文化的交流与互鉴是推动民心相通的纽带和工具,沈阳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让沈阳被更多国家和地区所了解,让更多国际友人倾听来自沈阳的声音。(文 黄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