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滩绿苇映鹤乡 盘锦践行“两山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20-11-25 09:20:29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红滩绿苇映鹤乡 盘锦践行“两山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让盘锦的生态环境越来越美。(资料片)

  核心提示

  盘锦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他们变发展保护为保护发展,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贯穿到“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的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十三五”时期,是盘锦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也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五年。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协同并进,盘锦在这条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顺畅。

  宜居宜游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每天清晨,在盘锦百公里绿道上,到处可以看到市民的矫健身姿。随着盘锦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晨练的队伍也日渐壮大。

  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盘锦市持续加大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全力为市民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生态家园。

  生态城市建设初见成效,绿色彰显。近年来,盘锦腾出多处黄金地段高标准建设了双拥公园、体育公园、四季公园等8个市区公园,打造城市“幸福空间”。盘锦市自然湿地面积2496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21.66%,城市绿地覆盖率达43.2%。

  美丽乡村宜居宜游。盘锦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目前,全市除动迁村外全部达到美丽村标准,41个行政村跻身省级美丽示范村行列。去年,盘锦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3%。河长制得到全面落实,全市5个国控断面已全部消除劣V类水质,在全省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盘锦开展全国首批“无废城市”试点市建设,全市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协同并进 生态经济快速发展

  稻蟹共生,稻香蟹肥。盘锦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早已享誉全国。

  作为一个新兴的石油化工城市,盘锦市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和各项工作的发力点,加快推进绿色低碳生态经济体系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红利和发展活力。

  盘锦积极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以电子、石油装备制造等为主要产业的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以现代物流为主的东北快递(电商)物流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以优质项目带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绿色经济发展迅速。

  以被纳入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为契机,盘锦积极摆脱对资源的依赖,全力探索再生发展之路。通过把“生态+”理念融入经济产业发展全过程,做大做强生态农业,做深做精生态工业,做响做亮生态旅游业,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激活经济增长新动能。

  资源节约提档升级。去年,盘锦全市用水总量为12.67亿立方米,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86.1立方米/万元,比2018年下降19.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建设用地使用面积比2018年下降4.62%。而早在2018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26%,已达到了省考核的要求。

  城乡同步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到盘锦,除了绿苇红滩的震撼,给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那里的整洁环境。盘锦市以提升城乡生态功能为出发点,大力推进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供水、供气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盘锦完成了鼎翔、曙光七分场、田家街道等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盘山新县城污水处理扩容改造工程,建设了118个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使城乡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健全。目前,全市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9%,污泥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实现全覆盖。盘锦在全省率先建设了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全面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采取“居民源头分类+保洁员收集二次分拣+企业专业化处理”模式,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与此同时,农村基础设施得到不断完善。目前,全市农村供水、燃气普及率达100%,农村安装壁挂炉覆盖率达85%以上,文化活动广场覆盖率达90%。争创全国“公交都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基本完成,初步实现全域公交联网运营。

  建章立制 坚守绿色发展之路

  在盘锦城乡,几乎看不到随手乱扔垃圾现象。在118公里海岸线上,却常见志愿者们自备工具,自发地清理潮水带来的海洋垃圾。

  通过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幼儿园、绿色养老院等一系列绿色创建活动,广大市民已形成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良好风尚。

  为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筑牢生态文明建设的“四梁八柱”,盘锦科学编制了生态文明规划,成为我省率先在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层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等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构建了科学完善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持保护优先的原则,出台了《辽宁辽河口(双台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制定了《盘锦市湿地保护条例》,成为盘锦拥有地方立法权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为湿地保护工作划定神圣的法律红线。

  以提高居民生活福祉为目标,牢固树立环保利民、生态为民的思想,盘锦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近年来,盘锦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记者 高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