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个重大项目引爆浑南区“十大产业链”全新动能
2020-11-25 09:08:46来源:沈阳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49个重大项目引爆浑南区“十大产业链”全新动能

  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造就浑南区高质量发展的靓丽风景线:截至目前,浑南区签约155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在全市各区县中名列第一;211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在九月底即全面超额完成全年任务;IC装备、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行业逆势上扬,产值分别增长68.1%、19.7%、18.2%;成大生物获批科创板上市;向日葵教育科技公司入选教育部2020年第一批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6户企业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占全市42.8%;34项产品被评选为辽宁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占全市的28%。

49个重大项目引爆浑南区“十大产业链”全新动能

49个重大项目引爆浑南区“十大产业链”全新动能

  高朋满座,胜友如云,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驱动力。11月24日,浑南区产业链招商签约大会上,浑南区与华为、华侨城、华润、万科等46家国内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就49个项目签署合作协议,全面掀起浑南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高潮。

  擎画“十四五”蓝图,创新驱动释放新动能。今年以来,浑南区紧紧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目标,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保障要素供给,集中精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一批代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产业项目、新型基础设施项目纷纷落地,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始终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此次招商大会上,浑南区正是以产业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目标,通过“产业链”拓展供应链、采购链、服务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个链条,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家选择浑南、投资浑南。

  同舟应以共济,合作不忘初心。浑南区以招商签约大会为新的起点,将充分整合高新区、自贸区、棋盘山多方优势资源,围绕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确保各项目早日开工、早出形象、早见效益,舞起浑南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十大产业链条,为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振兴增添生机活力。

  1985亿元投资,勾勒出四大产业的全新轮廓

  华为辽宁区域总部、鲲鹏产业孵化基地及浑南智能体项目,主要建设辽宁华为区域总部,应用华为公司在5G、智能计算、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VR/AR、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所拥有的核心技术和优质产业链整合能力,推动区域产业模式创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拓展围绕鲲鹏技术的产业合作领域,打造鲲鹏行业应用示范标杆,建成国内权威的鲲鹏产业孵化基地,壮大辽宁鲲鹏生态产业集群,培养辽宁鲲鹏技术人才,推动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沈阳光明小镇项目以眼健康产业为核心,打造集眼健康产业、科研、医疗、教育、文旅、商业配套为一体,产城人景和谐发展的特色小镇。项目将紧密围绕眼健康产业化发展,构建“一心、二园、三功能区”的格局,计划于2023年年底引进及培育企业80家以上,总投资超260亿……

  此次产业链招商大会上,国内各类领军集团企业纷纷落户:绿地集团沈阳国际博览中心、华润国际体育中心、沈阳陆港综合型物流枢纽、中日(沈阳)国际金融科技文化合作园、辽宁三生飞豹CBA篮球中心、深圳金展集团花木文旅小镇、东北首家博实乐K12国际学校……49个产业链项目现场签约,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体育休闲、总部经济、眼产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签约总额1985亿元,单个项目签约额最高达360亿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招商大会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开展产业链招商工作,推动了46家企业的重大项目落户。”沈阳高新区招商局局长贾旻晨表示,“本次大会的签约项目,均与浑南区四大主导产业高度契合,签约企业大多是行业领军企业,尤为可喜的是一批软产业和绿色产业纷纷签约,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沈阳市、对浑南区的信任和期待,为沈阳、为浑南增添了光彩、提升了品质,这批项目必将对推动浑南区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营商环境赋能,浑南区成为项目建设“排头兵”

  “我们的项目之所以落户浑南区,除了沈阳在东三省的重要地理位置、经济活跃度和保有量,沈阳市、浑南区对营商环境的大力改善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像一枚印章管到底、浑南区关爱企业家15条等新政策,让企业家明显有了归属感。”作为本次签约项目之一,华侨城棋盘山文旅产业项目是华侨城北方投资有限公司在东三省的首个项目,该公司总经理贺明表示,浑南区优化营商环境已经得到企业家们的认可,该公司未来将持续深耕浑南区的发展。

  不止如此,浑南区还推出一连串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礼包”,参会的企业家们对此纷纷点赞。随着覆盖领域广、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强的《浑南区推行“先批后审、以管代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浑南区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浑南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22条措施》《浑南区关爱企业家15条措施》及《浑南区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开放形象”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4+1”文件的重磅发布,浑南区的营商环境不断发生质变。

  “我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便企利民的突破口。”浑南区委主要领导表示。近年来,浑南区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产业为重点,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今年以来,浑南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四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研究产业规划,高标准编制《沈阳高新区“一区十二园”发展规划》,发布实施《浑南区(沈阳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政策措施》,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行行政审批“0030”服务模式,开创集咨询、审批、服务于一体的“浑南会客厅”全新政务服务模式,推进“一体化为企服务”的新格局。

  “五位一体”全新体系,舞起“十大产业链条”

  朗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平担任信息技术产业链招商大使,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桑子刚担任机器人产业链招商大使……在浑南区产业链招商签约大会上,浑南区聘请的10位“招商大使”惊艳亮相,瞬间引爆了客商们对浑南区十大优势产业链发展的信心。

  此次聘请“招商大使”,是浑南区创新招商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更好地统筹产业链发展,准确把握产业上、中、下游情况,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此次受聘的10名“招商大使”是国内相关行业领军企业的代表、行业专家等,他们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引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上下游企业、机构牵线搭桥,为政府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建言献策。

  创新的精彩不止于此。浑南区正结合产业链建设工作,联手招商大使、25位经济顾问以及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单位,密切协作,靶向招商、定向引资。25位经济顾问是各省驻辽商会会长,产业链联盟理事长则是十条产业链中龙头企业的负责人,他们与招商大使联袂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确保产业链条早成规模、早见成效。“浑南区还为每条产业链配备一名副局级领导担任的链长,对每个产业联盟设置了产业促进办来推动,企业与政府互为平台,互相配合,形成‘五位一体’共同招商的强大合力。”贾旻晨表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考验,浑南区在主导产业的基础上,重点进行产业规划研究,梳理出工业机器人、IC装备、先进材料、电子商务等十条优势产业链进行重点培育,搭建起全区高质量发展的“雁阵”,为浑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努力将浑南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记者 傅淞岩 通讯员 张鹰/文 靳军/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