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创建1700余家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2020-11-26 09:09:00来源:辽宁日报编辑:王伟嘉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我省创建1700余家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让“菜篮子”买得放心“下馆子”吃得健康

  核心提示

  今年,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建设年工作的决策部署,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餐饮质量安全“百街千店”示范创建活动,强化食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不断提高食品销售和餐饮安全质量,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经过精心部署、审核验收,全省共评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共计1700余家,为百姓选出了一批拿得出、叫得响、过得硬的食品经营单位。

  科学制定验收标准 深入排查除隐患

  年初,省市场监管局决定将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和餐饮质量安全“百街千店”示范创建活动,作为省今年食品安全建设年重点工作,并纳入各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考核指标。同时,明确要求各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支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建立示范创建工作保障机制,为示范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提供了有力保障。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考核中,制定《“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考核验收细则》。将环境卫生、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面积200平方米以上、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严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4个方面作为基本条件,将严把源头采购、加强过程管控作为创建的重点内容,将严禁采购、经营、使用野生动物肉类及其制品等作为创建的否决项,逐一进行明确。

  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创建考核中,制作《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创建评分表》。把规范经营行为、创新管理方式、建立追溯体系作为重点项,把示范街餐饮服务单位数量10家以上、食品安全公示率和风险等级评定100%、街(区)内参加示范店建设比例不低于20%、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严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4个方面,作为创建的必备项,把具有特色、可推广复制的先进做法作为创建的加分项,鼓励各地积极参加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创建活动。

  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创建考核中,制作《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创建评分表》。把食品安全公示率和风险等级评定100%、近三年未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和严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两个方面作为必备项,借鉴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的加分项,增强评分标准的科学性和操作性。

  抓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的基本要求。为了深入排查隐患,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进口水产品和进口肉品安全管控,检查进口水产品、进口肉品经营者2.5万余家。加强冷藏冷冻肉品风险排查,会同相关部门共排查冷库2000余座,发现的问题均已依法依规责令整改。

  针对校园食品安全这一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创建重要任务,我省市场监管部门对全省各类复课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及校园周边的食品经营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累计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7万户次,责令整改1000余户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4件,关停无证经营商户2户。在全省持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基础上,对全省3000余家学校食堂及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网络餐饮食品安全建设是全省食品安全建设年重要任务之一,我省通过线上监测、数据比对、网络爬虫技术,筛查第三方平台存在的未公示许可信息、涉嫌证照公示不全等问题,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113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责任约谈和依法严厉查处。

  以示范创建为契机

  推进食品安全质量提升

  本次创建活动,考核验收小组先后深入全省各市县区600多个创建单位,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各个单位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总结出众多优秀工作经验。

  沈阳市将“百姓投票、参评创建”列入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自评标准;加大对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食堂)的米、面、油、肉及肉制品、调味品、自制食品等重点食品、大宗食品监督抽检力度。丹东市积极实施“明厨亮灶”、色标管理、“餐饮4D管理”等先进管理方法,提升餐饮质量安全;实施“一店一策,精准帮带”,使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单位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锦州市做到每个示范创建单位有食品安全管理员、街道有食品安全网格管理员、市场监管局有日常监督管理员,有效带动了全域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示范店(食堂)创建的积极性。铁岭市帮助指导餐饮企业统一规范“一板三盒”;深入调研指导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沈抚示范区举办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培训。

  大连市指导部分连锁经营和重点餐饮企业推行“餐饮4D、五常、6T管理”等先进管理方式;将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机结合。本溪市在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中坚持统一创建标准、统一创建程序、统一资料审查等;在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中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在对标补短板中提高创建实效。营口市根据各县(区)餐饮企业分布的差异性科学制定创建计划,合理分配创建任务;注重处理好阶段创建和长效管理的关系,切实提高超市肉菜质量安全水平。辽阳市成立创建领导小组,指导参创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完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在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创建活动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对辽阳首家中央厨房进行督导检查。朝阳市投资20余万元用于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召开全市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现场观摩交流推进会,指导超市建立落实“你点我检”工作制度。

  鞍山市出台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实施奖励(补助)暂行办法,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提供了经费保障;协调通信运营商免费为全地区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搭建“互联网+明厨亮灶”现代监管平台。抚顺市为8家参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统一制作了宣传条幅和海报;组织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局长观摩学习沈阳市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创建工作。阜新市利用快检车每天上门为没有快检室的超市免费检验肉菜,当场出具结果并公示;对申报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创建的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盘锦市对参创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给予快检试剂补助经费;协调联通公司出台交网费免安装摄像头和监控使用费的优惠政策,减轻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经济负担。葫芦岛市对餐饮示范创建单位进行督导检查,确保了示范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建昌县帮助指导参创的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设立商品溯源查询机。

  日前,省市场监管局已完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餐饮质量安全示范街(区)、餐饮质量安全示范店(食堂)审核验收,达标单位正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接下来,省市场监管局将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全面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健康。(记者 赵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